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中心组学习

以创建模范机关试点为契机
大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郭树清
2020年03月06日15:51
文字缩放: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人民银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创建模范机关试点为契机,大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机关党建篇”,对于全面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2019年10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举办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研讨班,丁薛祥同志对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进一步要求。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委印发了《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并部署了包括人民银行在内的6家单位开展创建工作试点。人民银行机关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深化理解认识,学习贯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必须进一步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紧抓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学深悟透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深刻领会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第一棒”,其党的建设质量怎么样,直接决定和影响整个党的建设质量和效果。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殊重要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深刻领会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任务、总体目标。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具体展开,指明了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主要方向。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使命引领和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做好“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深刻领会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政治属性。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尽管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本色。

深刻理解机关党的建设规律和特点。习近平总书记从认识论的高度和方法论的角度全面总结了机关党的建设6条重要经验,强调要处理好5个方面的关系,这是对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的深刻洞察,是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方法。我们要在机关党的建设实践中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二、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党中央从改进宏观调控、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的全局考虑,对金融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设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同时赋予了人民银行一系列重要职责。这次机构改革又进一步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中央赋予人民银行承担的重要职责,其中有十多处的提法是“牵头”“统筹”,包括:牵头国家金融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牵头建立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完善货币政策调控体系,负责宏观审慎管理;牵头负责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牵头组织制定实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及时有效发挥存款保险制度作用;牵头负责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统筹实施监管,统筹互联网金融监管工作;牵头建立覆盖所有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活动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牵头制定统一的金融业综合统计基础标准和工作机制;统筹国家支付体系建设并实施监督管理,等等。人民银行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要完成新的使命,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此统领人民银行各项工作。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两个维护”在本质上是一体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对民主集中制的创造性运用,同以人民为中心是统一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党的宗旨的根本保证。人民银行作为金融管理的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部门,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做到维护意识要牢、维护能力要强、维护行动要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

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人民银行实际,不断健全金融宏观调控机制,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的治理能力,大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银行的工作直接面向广大金融机构和人民群众,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积极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努力补齐民生短板,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现代金融发展果实。

增强大局意识和斗争精神。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坚持把人民银行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考虑,思考和规划大国央行承担的重要角色和使命。要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妥善应对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要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推动整个金融体系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挥积极作用。

三、努力推动人民银行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党的建设质量问题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创促建、以创促改,用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人民银行各级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立足思想政治建设的高质量,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作表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并体现在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和效果上。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做好政治思想上的传帮带。

立足组织建设的高质量,在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上作表率。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固本之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达到政治功能要强、支部班子要强、党员队伍要强、作用发挥要强的“四强”要求。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立足作风纪律建设的高质量,在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上作表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续不断地纠正“四风”。认真汲取金融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不断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立足制度建设的高质量,在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建设上作表率。近年来,人民银行党委立足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加大力度将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和相关要求制度化、规范化,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制度措施,各级党组织要以讲认真、敢较真的态度,真正把制度执行到人、执行到底。认真分析机关党的建设特点,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在深化“四个起来”(支部强起来、党员立起来、纪律挺起来、人心暖起来)工作理念的基础上不断赋予新的内涵。

机关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路,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党建工作合力。进一步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切实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承担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基层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职尽责。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践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定期开展专兼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期

( 编辑:冯爱龄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