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中心组学习

创建模范机关 锻造第一方阵
引领铁路产业大军听党话跟党走

陆东福
2020年03月06日15:52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机关党建篇”,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铁集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使命任务,自觉履行加强国铁企业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国铁企业创建模范机关不断深入发展。

一、弘扬优良传统、立足再建新功,深刻把握国铁企业创建模范机关的内涵要求

创建模范机关,需要更好地传承中国铁路人的红色基因。始终坚定不移地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是中国铁路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政治保证。中国铁路自走上中国革命政治舞台以来,就是党领导下的一支重要产业力量。最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是铁路产业大军血脉中始终流淌着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创建模范机关,就要更加自觉地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移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让党放心,推动中国铁路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不断前进。

创建模范机关,需要更好地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行业宗旨。服务人民是国铁企业的本质属性,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是中国铁路事业发展最根本的动力源泉。长期以来,国铁企业始终牢记、忠实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行业宗旨,坚持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出发来思考、谋划、推进工作,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创造出举世瞩目的显著业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赞誉。创建模范机关,就要更加自觉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创建模范机关,需要更好地担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国铁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追求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征程中,始终担负着开路先锋和先行官的重任,肩负着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创建模范机关,就要更加自觉地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中国铁路最根本的价值取向,当好排头兵、树好风向标,引领全路产业大军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二、突出政治建设、找准创建重点,努力提升创建模范机关的工作水平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着眼于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提高国铁集团党组中心组学习质量,发挥好领导人员领学促学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活动,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常态化抓好机关部门党支部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铁路安全稳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源动力。突出抓好年轻干部理论武装,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建立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打造青年学习品牌,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夯实理论根基,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面向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加强铁路改革发展主题教育、成就宣传和形势解读,提振拼搏奋进的精气神。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把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到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和铁路事业发展各方面,不断强化总部机关的政治定位。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对铁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机制及“回头看”制度,及时跟进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在出台重大改革方案、实施重大规划、开展重大课题攻关创新、制定重要制度重大标准等方面,时时处处考虑政治影响和政治效果,自觉站稳政治立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扎实推进对党忠诚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

强化政治担当,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制定《关于加强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的实施办法》和报告事项目录清单,确保铁路重大事项向党中央报告、按党中央要求办。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的督办台账,并将其作为国铁企业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工作的首要内容。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及时研究制定铁路服务西部大开发和乡村振兴、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落实。建强机关党的组织体系,制定实施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在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加快推动公司股份制改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任务中,不断强化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努力实现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目标。

牢记初心使命,在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上作表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行业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落实铁路企业领导人员直接联系职工群众的若干制度,制定《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坚持重大决策调研先行,机关部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意见,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更好地为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服务。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作表率。积极支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改革工作,建立新的党风廉政工作部门,加强机关纪检工作力量,形成国铁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新的运行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细化完善机关作风建设民主评议办法,不断提高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机关业务部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聚焦运输管理、物资采购、工程建设、选人用人、资金管理、经营开发等重点领域,推动分系统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对权力行使的全过程盯控,严肃查处腐败案件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建设风清气正的国铁企业总部机关。

三、健全制度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创建模范机关落地生根见效

健全同向发力的联动机制。强化国铁集团党组对机关党的建设的统一领导,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纳入国铁集团党的建设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重要议事协调内容,发挥党组各部门职能作用和机关党委专责机构作用,加强对机关党的建设统筹指导和组织落实,重大问题共同研究、重要文件共同制定、重点工作共同推进,形成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大合唱”“齐步走”的生动局面。

健全上下贯通的责任机制。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创建工作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逐级细化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党员领导人员“一岗双责”。全面推行党建责任清单制,进一步明晰上自国铁集团党组、下到全体党员,覆盖机关党委纪委和“两委”委员、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的责任链条,形成一级抓一级、全员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健全狠抓落实的推进机制。认真总结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做法,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切实解决有规不依、落实不力的问题。结合机关实际,坚持年度工作会议、季度党建工作例会、月度调研督导、日常党建联系人沟通等制度,完善重点工作、学习内容、主题党日“三清单”等举措,落实党建联系人提醒、调研反馈、书面问询、当面约谈、情况通报等督办方式,强化对创建工作的过程督导和监督检查。

健全统筹协调的融合机制。在创建过程中,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建立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思路一体化设计、工作一体化推进、责任一体化落实、目标一体化考核工作机制。紧紧围绕铁路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和重大课题,深化党组织联学联建活动,推动理论武装“联学”、组织生活“联过”、活动阵地“联建”、发展思路“联谋”、业务课题“联商”、党员干部“联心”,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健全导向鲜明的激励机制。坚持机关部门季度自评、机关党委半年点评、国铁集团党组年度考评制度,健全完善创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抓得住、有实效。强化考核的“指挥棒”和导向作用,把创建模范机关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考察领导人员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工作实绩的重要方面,考评结果纳入机关部门和各单位经营业绩考核,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见效。

(作者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期 

( 编辑:冯爱龄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