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快讯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挥科研优势 为交通抗疫建言献策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11日08:53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交通运输部党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支部抓落实、党员挑重担,全院干部、科研人员迅速行动,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开展课题研究,积极为交通运输抗击疫情建言献策,提供有效决策支持和有力服务支撑,用实际行动展现“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

主动加强研究,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

交科院党委向全院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要求支部、党员在抗击疫情中冲在前列、干在实处。结合本院业务特点,各部门主动开展跟踪研究,疫情初期侧重开展对交通运输的影响研究。中央提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后,该院立即发出《关于贯彻落实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开展行业恢复生产献计献策研究的倡议》,要求各部门主动思考问题,高度关注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尽快恢复交通运输秩序、保障复工复产的政策建议与措施研究。关键时刻,院领导以身作则,组织部署、审稿把关;支部书记、部门主管认真落实、牵头负责;一线科研人员全力以赴,不少同志停止休假、放弃出国,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抗击疫情研究工作中。2月初开始,科研人员陆续提交研究成果,既有影响分析,也有发展预测;既有问题梳理,也有对策建议;既有企业调查,也有经验借鉴。比如,疫情对我国客货运输的影响、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的影响、对收费政策的影响等研究分析,又如从加快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完善相关标准法规、加强应急能力、提升执法规范等方面提出研究思考和措施建议。这些成果有的专题呈报部领导,有的通过《交通发展与改革研究》《国外交通发展动态》内刊呈送部机关各司局和地方交通部门(已经发表14篇),一批报告成果得到部领导的批示和肯定,有的被纳入部相关工作分析报告和上报材料,有的给地方交通管理部门提供了重要参考。这批研究成果针对性强、时效性强,在紧急时刻为行业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充分展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积极履行职责,提供有效的服务支撑

交科院作为部履行行业管理职责的重要服务支撑机构,院党委在关键时刻立足自身职责定位,围绕部机关领导指挥行业抗击疫情的需要,全力配合部机关相关司局,及时提供有效服务支撑。信息中心党支部没有因为弹性工作制而影响各项行业运行数据统计汇总,及时完成各类数据的汇集处理工作,高频次高效率报送主要指标数据,密切监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受到部领导的肯定。安全中心党支部对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开展系统评估,分析案例、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形成相关工作报告及建议。综运中心党支部开展道路客运企业问卷调查,为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政策落地情况调研,了解堵点、难点,有针对性细化落实措施。发展中心党支部按要求开展新冠肺炎疫期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政策的影响分析及资金保障措施研究。城市中心党支部开展疫情期间城市公共交通运营情况监测分析,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研究。资源中心党支部继续推进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展览会相关准备工作,并做好部政府网站运维管理,截至目前疫情期间已通过网站发布行业重要政策54个,转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8期。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虽然持续向好,但还没有结束。交通运输行业防控疫情、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交科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始终保持敢打敢拼的精神状态,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为取得这场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做出更大贡献。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