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为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市场监管总局直属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12日10:35
文字缩放:

市场监管总局是在原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药监总局的基础上,整合发改委、商务部部分职能组建而成,机构改革力度较大,加之还要同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知识产权改革、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商会脱钩等,可谓机构改革与体制改革叠加,改革任务很重。总局直属机关党委紧紧围绕改革这一重大任务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把机关党建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各环节,将机关党建与改革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切实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

讲政治,统一改革思想认识。总局作为新组建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推进改革中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一是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总局党组在机构改革启动后即成立党建工作组,又及时成立直属机关党委,统筹推进机构改革以来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制定有关总局机构改革工作小组和职责等文件,开展重温入党志愿书、先进事迹报告会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开设“职工之声”专栏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支持、参与、推动改革。2019年4月20日前按时完成职责、机构、人员转隶工作,每名同志都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以实际行动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觉悟。二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总局党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印发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编发《习近平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论述》等学习资料,引导干部认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2019年,党组先后召开35次党组会82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中央文件精神,分4期组织总局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进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印发《关于加强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意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措施、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的措施等文件,从制度机制上保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讲担当,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直属机关党委坚持把机关党建与市场监管工作统一起来,找准二者的结合点,将机关党建落脚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上,以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成效体现政治属性、对党忠诚。一是在守住“安全底线”上主动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将守住安全底线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维护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严把每一道防线。2019年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4.6万余件,责令停产停业2604户;对疫苗生产企业进行了全覆盖巡查并派驻检查员,开展血液制品、特殊药品等高风险产品隐患排查整治;封停特种设备1.57万台,全国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超过30%;对273种产品实行重点监管,全国共监督抽查21.6万批次。二是在促进“公平竞争”上主动作为。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着力深化准入改革,基本实现企业开办不超过5个工作日,2019年新设市场主体2179万户,日均新设企业达到2万户,活跃度为70%左右;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种类由24类压减至10类;新批准药品上市注册申请462件、医疗器械1506件;高价值专利平均授权周期压缩至17.5个月,商标审查平均周期缩短到5个月内,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从46位上升至31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三是在提升“质量品质”上主动作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各种假冒伪劣、侵害企业权益行为,提高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水平,通过市场监管促进质量提升。举办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新发布国家标准1913项,新成立、筹建标准化技术组织41个,新提出国际标准提案212项,新发布国际标准110项,新增国家计量基准8项。

讲廉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直属机关党委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总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重要节点和突出问题,节假日进行教育提醒、监督检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总局各党组织共查摆出10方面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68项,推动市场监管部门作风持续好转。二是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印发通知组织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建立完善“两单一图”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编发《警示教育通报》,广泛开展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三是深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监督方式,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办理、执纪审查等工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聘任、评优表彰进行廉政把关。四是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和内部巡视。建立健全巡视整改销账销号、分级审核等长效工作机制,做好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讲团结,加强党建带群团工作。直属机关党委坚持提升党的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提高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将组织约谈函询情况如实在会上作出说明,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提高政治免疫力。二是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顺利召开总局直属机关第一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直属机关党委和纪委,认真完成总局各单位党组织成立及换届等工作,选取5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稳步推进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移交工作,开展党支部建设状况调研。三是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机关建设和推进工作中的促进作用,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等活动,依托青年学习小组促进“青年大学习”,推动和谐机关建设,促进干部队伍融合。

(来源:《旗帜》2020年第2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