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企业

加强政治引领 提升机关支部建设质量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14日09:36
文字缩放:

国家开发银行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家队”,是体现党和国家意志、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银行。教育培训局作为开行党校教育、员工专业培训和对外交流培训的职能部门,承载着党员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开发的重要责任。教育培训局党支部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加强队伍建设,深化党建业务融合,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努力做好“三个表率、一个模范”。

培根固本,以政治教育为引领强化支部政治功能

加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教育是根本。开展全员理论大学习,探索运用“读研讲考赛”五步法,遵循学习规律,培养学习兴趣,营造学习氛围,提升学习效果,实现党的理论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努力做到“三个实”。一是原原本本学“做实功”。扎实开展学习研讨,逐字逐句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并要求党员既在八小时之内学,也利用业余时间学。推动“互联网+”与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喜马拉雅有声书等“泛在学习”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利用碎片时间开展学习,变政治任务为行为自觉,养成看《新闻联播》,读《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的习惯,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中央新部署、新文件,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二是全面系统学“重实质”。通过将中央党校名师精品好课纳入支部学习,提升学习的系统性;通过支委导学导读等,促进对理论知识的系统梳理、全面吸收,提升学习的全面性。同时,针对新时代党员特点,将启发创造思维的研讨方式与强化逻辑思维的演讲方式相结合,让党员干部乐于参与,提升学习研讨实效。通过开展经常性测试和问答,以考促学,帮助党员克服惰性,让理论真正入脑入心。三是深入思考学“促实践”。开展研讨式学习,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避免上下一般粗、空泛表态。党员干部从“课桌后”走向“讲台前”,开展学习交流,对标对表找差距,使干部党员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压力动力,学出使命担当。通过研讨发言的“输出”促进深入思考、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主题教育期间支部边学边查边改5大类15项问题,按期完成全部阶段性整改任务。

凝心聚气,以主题党日为载体提升支部组织力

提升支部组织力,是支部发挥好坚强战斗堡垒作用的基础。以主题党日为突破口,开展深入人心的党建活动,让组织中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在党日活动中,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努力做到“三提升”。一是提升政治领导力。重点是突出主题,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让主题党日“有党味”,富有感染力。结合重要时点确定党日活动政治主题,突出组织生活严肃性,让每次主题党日都成为支部对党员严肃的政治点名和政治教育。二是提升组织覆盖力。精心做好活动策划,发挥党、工、团合力,提高员工参与度。邀请党外群众参加党日活动,体验组织生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活动中有机整合“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内容,统筹时间资源和组织资源,做到有的放矢、集约高效。三是提升集体凝聚力。坚持内容形式并重,用远大理想感召人,用丰富形式吸引人,通过政治生日和自然生日“双生会”、“日馨阅益”读书会、同唱一首歌、志愿服务等党员干部欢迎的形式,调动全员参与热情,变支部书记的“独角戏”为全体党员的“大合唱”,让主题党日更有新意、更接地气。

立德铸魂,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加强支部队伍建设

听党指挥、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干部员工队伍,是开发银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保障。积极响应开行机关党委“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公室文化”的要求,从政治文化建设入手,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夯实队伍建设的文化基础。通过建设正气充盈、心齐气顺、健康阳光的从业环境和职场文化,营造守纪律、讲奉献、勇担当、重团结的良好氛围,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进一步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汇聚服务开行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二是创建支部特色文化。提炼出“博学笃行、立己达人”的培训文化,“博学”是指以学明志,为坚定政治信仰提供精神支撑;“笃行”是指明辨笃行,为丰富政治历练提供实践基础;“立己”是指严于律己,为净化政治生态提供文化土壤;“达人”是指成就他人,为强化政治担当提供精神动力。大力倡导培训文化,以文化人、凝聚队伍,把支部建设成员工的“精神家园”。三是践行和发展支部特色文化。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星一例”评选,选树先进典型,发挥身边榜样的力量,持续提升培训文化向心力。落实正向激励措施,通过开展干部委任、交流轮岗、导师传帮带、提供培训机会等,为员工解难、为员工减负、与员工交心、为员工加油,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文化注入持久生命力,形成文化建设的良性循环。

引领推动,以党校教育为支点深化党建业务融合

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是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重要方面。在各类培训中,始终坚持政治统领,充分发挥党建对培训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一是坚持目标引领,找好着力点。树立“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员工,高水平服务开行改革发展”的“两高”目标,作为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的着力点,坚持“围绕中心办党校,办好党校促发展”,致力于为开发银行培养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廉洁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开发性金融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结合点。针对基层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现象及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等问题,将党校培训作为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坚持党校姓党,充分发挥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作用,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理论联系实际,与开行改革发展对接,助力开发性金融事业发展。三是坚持攻坚克难,找到突破点。在主题教育期间,针对干部员工提出的专业能力存在短板等问题,创新开展“专业能力补短板,教育培训解难题”专项学习,主动贴近中心、融入中心,不断丰富内容、拓展资源、创新手段,有针对性地帮助各层级、各岗位干部员工提升专业能力,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