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事业单位

筑牢党建基础 强化组织功能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14日09:34
文字缩放:

全国总工会厦门劳动模范疗休养中心党支部认真贯彻《全国总工会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党支部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特色化建设为着力点,强化党建基础工作,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协调发展。

坚持标准化,确保党建工作规范有序

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细化支部班子建设标准、支部制度台账标准、支部阵地建设标准、支部日常工作标准、支部活动组织标准等,确保党支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一是加强支部班子建设,通过抓学习、抓业务、抓履职、抓制度、抓作风等,使各委员熟悉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及党务工作基本要求,提高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水平。二是制定完善支部各项制度,形成制度汇编,通过强化制度执行,克服党建工作的随意性,推进党建工作落地见效。比如,在廉政建设工作中,党支部把廉政建设和业务防控工作通过制度把权利运作监管与健全业务流程相结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业务工作始终。三是积极推进支部活动阵地建设,逐步完善了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员工文体活动中心等党建活动场所,为党员、职工学习、工作提供良好环境。四是强化党小组建设,明确了党小组组长工作职责,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小组活动,把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党小组管理。五是完善党支部工作台账,安排专门人员对党支部活动、党小组活动、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员教育培训等进行详细记录,确保党的工作规范有序。

增强科学化,推进党建工作提高质量

在提高党支部工作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一是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KPT考核体系,建立中层管理干部“参加党建活动、党建学习+组织部门党建学习的情况+工作实绩”三位一体考核模式,党建工作进支部、进部门、进岗位。二是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手段、途径,管好、用好中心微信公众号、LED屏、宣传栏等宣传载体。三是通过“戴党徽、亮身份、树表率”、开展建言献策、技能比武、劳动竞赛、年中和年底的“守初心、担使命,经营工作分析”课题攻关等活动,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工作上、落实在行动中,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动发展、服务职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精细化,促进党建工作扎实高效

党支部在不断总结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党员“精细化”管理模式。一是日常管理精细化,加强对党员和中层管理干部的日常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二是落实党内生活制度精细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和量化考核,切实把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在日常、落在经常。三是教育培训精细化,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利用手机APP、微信等方法,让党员随时随地获取党建工作信息,通过专家讲座、网络学习、支部委员授课、参观走访红色教育基地、案例教学、观看红色歌舞剧和红色教育影片等形式,提升党员学习教育质量。

突出特色化,激发党建工作生机活力

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着力打造“服务型+特色化”党支部。一是党支部与厦门当地教育系统、街道组织、社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联建共建活动,形成互带互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联建共赢党建工作新格局。二是发挥党建工作对企业文化的引领促进作用,加强文化体系建设,编制了《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提炼了企业口号,筹建了文体园等。三是时刻把握公益性服务性根本特点,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部署,选配党员骨干担任群团组织负责人,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指导和支持群团组织围绕党建任务自主开展活动。四是坚持领导班子开放日、开展职工热点难点问题调研、定期召开职工座谈会等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五是加强对党员、群众的关心关爱,组织开展困难慰问等活动。组织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歌手大赛、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