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
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14日09:31
文字缩放:

全国总工会研究室党支部按照《全国总工会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强化理论武装,促进理论研究新发展

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打牢思想根基的首要任务,组织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党员干部及时把理论学习的收获转化为理论研究的成效,突出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工作主线,先后编印《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内部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要指示摘编》(内部学习资料),编写出版《把握时代主题 服务职工群众》《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等书籍;在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梳理阐述,概括形成了“八个坚持”的基本内涵和“四个立足”的实践要求;2019年3月,参与筹备召开全国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提交《深入推进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将研讨会文章编辑出版《忠诚党的事业 竭诚服务职工》一书;在全国总工会领导同志带领下,形成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新中国成立70年来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发展与启示》等重点课题成果。

创新学习模式,营造学习工作新格局

牢固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坚持开展月度支部学习交流制度,形成“学习、研究、讲座、点评”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学习交流模式,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研究思考能力、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近3年,已开展这种模式的学习交流37次。积极引导全室党员干部把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先后参与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调研、工会系统改革督察调研、集中调研督查和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组织编写出版《新的使命和担当》系列书籍和评论员文章;牵头组织开展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编写出版《第八次中国职工状况调查》系列书籍。2019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作出“探索走出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的重要批示,研究室迅速提出了6条贯彻落实措施,专门成立了课题组,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工作。2019年已先后参与开展了经济运行态势新变化对产业工人队伍影响及对策调研、新时代青年工人群体思想政治状况等重点专题调研,联合提交了民营企业党建带工建工会助力企业发展调研报告的中办约稿。统筹和承担全国总工会领导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各全国产业工会、机关各部门委托课题,研究室各处室调研课题,推出了一系列阶段性研究成果。

注重作风锤炼,形成拼搏奉献新气象

围绕加强作风建设,注重加强纪律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党章党规党纪,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正“四风”,为做好工作划出底线、亮明红线;注重加强精神激励,在王东明主席、李玉赋书记等率领下,赴铁路、民航、东北三省、上海、浙江嘉兴南湖区、山东临沂等地调研的同时,重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船精神、沂蒙精神;注重群众观念教育,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注重强化全局意识、超前意识、质量意识,雷厉风行、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形成了党员干部昂扬向上、拼搏奉献的精神气质,每年起草各类文稿300余篇。2019年以来,面对全国总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工会改革、经济责任审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配合中央巡视组巡视、规范经商办企业等重大任务,党员干部作为文件组成员积极参与,加班加点、连续作战,较好完成了各项急重任务。

加强制度规范,开创党工共建新局面

围绕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以制度抓党建、以制度促落实,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重新修订“三会一课”等10项基本制度;着力加强组织建设,2019年4月对支部班子重新进行换届选举,室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担任支部委员,加强了支部班子的力量配备;着力加强党小组建设,促进党小组学习活动经常化、学习记录规范化、列席支委会议和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制度化,各党小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着力创新党日活动机制,建立党支部领导、分工会策划、青年小组执行的党日活动组织体系,每月开展1次党日活动。2019年已组织开展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展览、参观李大钊纪念馆、赴沂蒙老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观看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翔云8号院》话剧等党日活动,参加全国总工会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歌咏诵读大会等,形成了党建工作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体党员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