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学思践悟 融合发展 推动工作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14日09:32
文字缩放:

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党支部坚决贯彻中国侨联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集中部署和具体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推动侨联经济科技工作创新发展。

坚决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共同推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支部和支部负责人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决落实支部党建主体责任和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支部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确保全体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和部署上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支部采取领读原著、集中研讨、小组交流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相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用好《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书籍,围绕部门工作,学习引才引智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相关文件精神,开展“创业中华”品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双创基地建设等课题调研工作,认真查找问题,梳理全面提升经科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作为今后工作的具体指导。

学深悟透、创新方法、增强实效

发挥支部组织动员和统筹协调作用,坚决落实“学懂、弄通、做实”指示要求,建立支部学习长效机制。创新学习方法、拓展学习内容、加强思想研讨、深化学习效果,确保学习有实效、工作有促进。在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制定学习计划,成立领导小组,发挥支委带头作用,采取通读领读、专题讨论、自学与集中学、书本学与网络学、学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导读和精读上下功夫;2个党小组利用微信平台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党员干部结合支部编设的思考题进行自学;组织讨论,互学互进,激发大家深入领会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为了使经科干部直观了解科技前沿成果,增强服务科技人才工作信心,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十八大以来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展、北京规划展,赴中科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与中科院大学侨联干部座谈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激发支部全体党员对科技专家的情感共鸣,推动科技服务工作持续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推动经科工作上台阶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支部工作中,特别重视和加强对干部的培养和锻炼。一是严格规范管理,突出政治训练。规范执行内部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积极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组织重点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注重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醒警示效果。二是注重业务培训,提高素质能力。支部内举办公文讲座,在会机关组织开设“特聘专家讲堂”,每季度举办特聘专家讲座,提升干部科学素养。三是给年轻干部多压担子,强化实践磨炼。积极创造学习培训、工作锻炼的机会,推荐年轻同志担任党小组长、承担撰写学习简报任务,开展交流促进提升;支持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参与机关青年读书小组的学习活动,多动笔勤动脑,使其在实践中培养锻炼、成长成才。

在全体党员的努力下,支部工作取得一定成绩:获得2016年中直机关先进党支部、2019年中国侨联先进党支部、经济处荣获2017年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侨联系统信息工作特等奖;在中国侨联基层党组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侨联经济科技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创业中华”品牌影响力持续加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成效明显;特聘专家委员会、侨商会、侨创联盟等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工作稳步推进;拓展海外社团联谊工作,新侨专业人士联系更加广泛,积极动员侨界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推动。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