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悟初心 守初心 担使命 筑美丽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14日09:33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全国人大环资委机关党支部在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环资委分党组的有力指导下,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美丽”作为全体同志核心价值追求,打造“党建业务相融合、凝心聚力筑美丽”工作法,抓党建促业务,齐心协力做好环境资源立法监督工作,为美丽中国建设而努力。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重点环境资源立法工作,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随时收集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并汇编成册,通过“三会一课”平台,深入学习领会其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并通过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推动地方人大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紧扣大局,服务中心,聚力完成重点工作任务

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努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本届环资委承担15项立法任务,包括牵头起草长江保护法等7部重点法律。每次召开立法会议,反复学习研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将具体要求落实到法律草案条文。坚决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批示要求,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组建立法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立法重点难点问题。

依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监督工作实效。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以法律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的指示要求,配合常委会开展大气、海洋、水、可再生能源等法律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跟踪监督,依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精准发力。积极响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号召,协助机关扶贫办,对张家口至锡林浩特铁路在内蒙古太仆寺旗设站的重点项目任务持续推动,在领导和有关方面帮助下,为完成“最后一公里”工作付出努力。经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多次沟通研究论证,帮助太仆寺旗“退化低质低效林改造项目”成功列入“内蒙古阴山山脉绿化工程”范围,获得项目资金支持,为太旗扶贫添绿。

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党支部组织深入学习、教育引导、谈心谈话、激励先进等方式促使同志们焕发出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坚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以毛泽东同志光辉著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为指导,拓展支委会功能,吸收党小组长、有关党员参加支委扩大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重点难点工作落实落细。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展“微党课”等主题活动,使大家重温党史、感悟初心;通过学习《实践论》、《矛盾论》等交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每名党员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机会。

坚持严管与厚爱统一。持之以恒加强教育、警钟长鸣,督促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多年做到“零违纪”。真诚关心同志们身心健康,积极组织参加机关开展的各项活动,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