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金融服务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26日08:01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银保监会党委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同志第一时间对全系统应对疫情作出动员、提出要求,对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次研究、多次部署,党委委员各负其责、狠抓落实。1月26日以来,银保监会单独或会同相关部委相继出台9份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政策文件,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在加强金融支持、提升服务效率、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针对重点难点堵点精准施策

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金融支持。银保监会党委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指导银行业和保险业用足用好中央政策,充分发挥金融部门的支持作用。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运用专项再贷款低成本资金,为中央和地方确定的重点企业提供了优惠利率信贷,积极满足了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目前,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总额超过1万亿元,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对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多家保险公司向医护、疾控等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保险,保额已超过15万亿元,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赔付超过7600万元。

全面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银保监会党委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及时研究并推动出台了五部委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有关政策,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其中,对于1月25日以来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银行可以根据企业延期申请,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原则上最长可延至6月30日。银行机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精准支持对宏观经济和区域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项目工程。保险机构通过减费让利、适度延后保费缴纳时间等方式,支持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渡过暂时难关。

为湖北地区提供专项金融支持。助力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指导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湖北辖内分支机构实施差异化的考核安排,配备专项信贷规模,实施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疫情期间,多家银行对湖北省内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原有基础上下调了0.5个百分点。此外,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湖北包括大型企业在内的各类型企业,都可以享受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持续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疫情发生后,民营和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较大。银保监会党委强化监管引领,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围绕增量、扩面、降价、提质的总体要求,持续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努力保持贷款合理增速,力争使普惠型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切实保障金融系统运转顺畅

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和时间,对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业的网点,主动做好解释并提供替代解决方案。鼓励积极采取技术手段,在全国范围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加强线上业务服务,通过互联网、电话、小程序、自助机具等,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提高保险理赔效率,提升服务便利性和可得性。目前,全国范围包括疫区金融服务平稳顺畅。部分银行机构通过就近网点办公、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为办理和审批贷款等业务提供便利。

积极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提升疫情防控相关金融服务业务办理效率。多家银行对向防疫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减免转账手续费。部分保险机构对疫情防控相关物流企业车辆,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缴纳保费的车辆,适当延期收取车险保费,对感染新冠肺炎或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客户,适当扩展保险责任范围,简化理赔流程,优先开展理赔。初步统计,已经有35家人身保险公司在不增加保费的情况下,将400余款的意外险和疾病险责任范围,扩展至包含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伤残和重疾的赔付。

调动金融系统力量参与防控

积极助力生活和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利用海外分支机构资源优势,发动全球网点单位,全力帮助境内有关机构采购调配防护服、口罩等急需医疗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驰援湖北重点疫区和疫情防控一线,为有效缓解境内疫情防控资源紧缺状况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家银行通过发放疫情防控应急贷款等措施,为重要生活资料保供企业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严格做好金融服务相关卫生防疫。指导银行保险机构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全面强化办公区域和营业场所卫生防疫管理,切实做好员工疫情感染排查、网点设施清洁消毒、防护物品配备、提示公告发布等工作,减少人员聚集和客户集中拜访,防范疫情扩散。以做好防疫管理为前提,统筹调配柜面人员,保障客户服务安全有序开展。

做好向疫情严重地区的捐赠支持。指导银行业协会、保险业协会分别向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动员银行保险机构践行社会责任,积极捐款捐物,投身公益、回报社会。目前,银行保险机构累计捐款捐物总额超过25亿元。61家信托公司发起建立“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募集资金超过3000万元。

加强党的领导践行初心使命

银保监会党委要求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行好应尽的政治责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各级党组织狠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的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湖北黄冈银保监分局罗伟同志主动报名到防疫工作第一线,每天凌晨0时至6时值守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所在的单元楼前,白天还负责为居民分发物资、心理疏导。湖北黄石银保监分局杨卫中和咸宁银保监分局邓栋林同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分别克服母亲去世和妻子重病的困难,坚持吃住在村,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委成员一起加班加点抓防控,目前所在村无确诊、疑似病例。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银保监会系统党员干部和银行保险机构广大职工切实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斗争优势。银保监会党委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将各项金融服务政策做深、做实、做细,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更好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来源:《旗帜》2020年第3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