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事业单位

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
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23日09:20
文字缩放: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第一党支部由评估处和研究发展处的15名党员组成。按照“四强”党支部建设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创新特色举措,党建和业务工作双向融合,同向提升。2017年,被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授予“教育部直属机关基层党支部示范点”。

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党支部重点在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及提高支部组织生活成效两个方面下功夫。

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严格组织生活。制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明确“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组织生活规范,并建立保障机制。如,设定每月第三周的星期三为支部固定党日,便于支部或党小组协调安排组织活动;设定每月第四周的周四为支部委员会时间,总结当月活动、谋划下月安排;各党小组均制定年度党小组活动计划并明确牵头人,确保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建立组织活动分级备案制度,党支部活动备案由支部宣传委员负责,党小组活动备案由党小组组长负责;建立组织活动报告制度,党小组每月月底向党支部报告当月活动情况,党支部每季度向党总支报告活动情况等。

规范组织活动。建立工作台账。支部建立“一个记录本”和“五类文件夹”工作台账。“一个记录本”是指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五类文件夹”是指需要保存的学习教育资料、计划总结资料、民主评议资料、发展党员资料、综合材料资料。加强阵地建设。设置支部党建专柜;建立并定期更新党建学习园地;建立并管理党支部微信群;室内陈列党支部获得的荣誉奖牌、奖状、荣誉证书;设置党员岗位牌,张贴党支部工作挂图等。规范工作流程。建立支部发展党员流程图,分阶段、明职责、按程序做好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确保材料齐全,相关培养教育和考察记录保存完整;建立支部党员“政治生日”台账,每半年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定支部(党小组)年度学习计划,学习活动实行签到制度等。

提高支部组织生活效果

扎实推进支部组织生活建设,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员教育内容有“党味”、形式有“趣味”、效果有“回味”。

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在党建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注重扩展党史国事、新闻时政、情操情趣等方面的内容,满足青年党员多元化需求,以提高组织生活效果。例如,组织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了解抗日战争的艰苦卓绝;组织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体会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变化;参观插画艺术博物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等。

多元组织生活形式。视频学习吸引力强。在主题教育学习期间,组织观看《时代楷模张富清》《时代楷模黄文秀》《烈火英雄》《中国机长》,感受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视频学习使党员对学习教育内容体会得更直观、更深刻。现场教学真实感强。组织党员赴延安、兰考、西柏坡、徐州等现场教学,进行党史学习、党性教育;参观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督促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参观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学习英雄精神;参观“建国70周年大型成就展”,感受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现场教学身临其境,感受更真切、印象更深刻。党员领学参与感强。党员领学以“先学一步、大家跟学”的方式开展,有助于提高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书记带头讲党课,领学全教会精神,回顾历次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及主题内涵;支部党员同志围绕不同主题轮流进行领学,开展“系列微党课”活动。政治仪式庄重感强。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为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颁发政治生日贺卡,党员同志宣读入党志愿书,回顾入党初心,讲述爱党故事。党员纷纷表示“政治生日”活动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感,更重要的是心灵受到洗礼、信念更加坚定。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党支部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有效模式,力争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保障业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党建思想引领与业务工作落实深度融合

用“四个意识”导航,找准业务发展定位,服务大局。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体制机制框架下,探索从不同于政府行政性评估、合格性评估的角度,以内涵建设的成效和水平为重点开展水平评估,协同构建授权审核、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三位一体”质量保障模式,促进高校学科健康发展。

用“四个自信”强基,明确目标,构建中国特色评估体系。在评估工作中以高度的自信坚持中国特色教育评价,克服唯论文数量和国外期刊的评价方式。引导高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强化对国家、社会、行业发展的贡献。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体系。

用“两个维护”铸魂,把握方向,强化政治引领价值导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教育评价的重要论述,确保各项工作符合党的主张和中央精神。在学科评估中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更加突出对育人机制与成效的考察、对学校思政教育成效的考察、对教师师德师风的考察。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评估中增加党建内容,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落实党的政策”作为必查内容。

支部组织保障与业务管理深度融合

一是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保证学科评估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支部第一党小组成立“党员先锋队”,攻坚克难、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加班加点,充分体现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发挥支部的监督管理作用。针对评估评审业务,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排查廉政风险,分析表现形式,评估风险等级,制定防控举措,强化廉政监督。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