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不断完善切实用好“五个三”支部工作法
做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23日09:13
文字缩放: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是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和联系指导地方人大工作的办事机构。“五个三”支部工作法立足于联络局工作实际,针对党员干部队伍状况,统筹党建与业务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不断探索提炼形成的特色做法。目标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干部管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纪法规,进一步规范联络局党支部工作,严格组织生活,切实遵守全国人大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三个过硬”即政治过硬、纪律过硬、工作过硬。政治过硬。联络局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律过硬。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遵守党纪法规,遵守全国人大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过硬。通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做到“两手抓”,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努力打造一支能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干部队伍,完成好服务代表依法履职保障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个严格”即严格要求、严格责任、严格检查。严格要求。联络局党支部注重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日常教育,严格要求党员干部。通过“三会一课”等,要求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的认识;通过与党员干部交流、谈心,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生活等情况,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多提醒,勤督促。严格责任。联络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分别与局级干部、各党小组组长、处室负责人签订“联络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一岗双责”,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落实到具体人员。严格检查。联络局通过定期检查和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对党员干部遵守党纪法规和机关加强作风建设七项制度等情况及时进行检查。采取局务会议和支委(扩大)会议并开的方式听取各党小组长逐条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情况。

“三个落实”即进一步明确“一岗双责”,落实局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副巡视员、各处室负责人三个层次的责任。以“三个落实”作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的切入点,明确局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副巡视员、各处室负责人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一肩挑”,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落实到具体人员,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加强管理,层层抓好落实。逐步探索建立支部党员大会与全局会、支委会与局务会、党小组会与各处室会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个审批”即联络局干部因私出国(境)、因私离京、请假或休假要求逐级审批。为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联络局制定并完善了有关规章制度,制作了《联络局干部请(休)假、离京报告审批表》等,要求全体干部认真填报按规定事先逐级报批。

“三个机制”即建立联络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情况、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机关制度情况及经费审批检查机制。在各党小组自查的基础上,联络局党支部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党小组的情况汇报。对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提出严肃批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进一步加强检查,堵塞漏洞。并就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机关加强作风建设制度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责任要求。各党小组3个月进行一次自查、局党支部6个月进行一次检查。

联络局党支部提升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功能,切实抓好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为建设模范机关发挥应有作用。2018年12月10日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党支部换届选举以来,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举7名党员组成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以处室职能为划分标准下设5个党小组,为更加有效地开展支部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党支部中的一名中管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日常党支部和党小组组织生活。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了团结干事的良好工作氛围,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优秀党员干部、优秀公务员和优秀扶贫工作者,联络局被全国人大机关评选为扶贫攻坚先进集体。党支部始终把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抓党的建设的主体意识,认真履行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实现党建和中心业务工作的联动推进,良性互促。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