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提高服务履职工作质量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23日09:14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总值班室党支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秘书局党总支领导下,认真履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职责,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总值班室服务履职工作质量。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党建工作注入不竭动力

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支部建设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一是科学理论学在深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制定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注重理论学习和履职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支部成员的政治站位和科学理论水平。二是主题教育走在实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总值班室党支部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查找到的7项问题。三是纪律规矩落在严处。总值班室党支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坚持“节前必提醒,节后必报告”廉政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摆廉政风险点7项,并逐一建立整改清单,不断建立健全各类工作制度,有效保证业务工作的开展。

加强支部建设,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总值班室是政协机关“内部运行的枢纽,外部联系的窗口”,承担着“服务领导、服务委员、服务机关、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坚持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改进提高,努力打好可预期有准备的阵地战、在特定时间闯关夺隘的攻坚战、应急处置马上就办的遭遇战。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位全国政协副主席自组织关系转到总值班室党支部以来,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18次,讲党课3次,主动按时到总值班室缴纳党费,并5次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深刻的自我剖析,对党的一片赤诚之心为支部成员作出了表率。领导同志的一言一行既直接指导了总值班室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又为年轻党员干部的学习、成长树立了标杆和榜样。2019年以来,总值班室党支部共组织党员大会10次,组织生活会2次,领导同志讲党课1次,支部成员讲微党课6次,党日活动5次。党支部活动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有的放矢开展理论学习、业务研讨、警示教育,支部成员学习、思考、实践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有效增强。二是加强党员党费管理。根据2019年支部成员减少2人增加3人的变化情况,及时完善党员信息,健全党员档案。同时,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按时收缴党费,并建立向每位支部成员通报年度党费收缴情况机制。三是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坚持把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压实党建责任的重要内容,着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标准化建设,明确“四个一”标准,即一套党费手册、一套党员档案、一套党支部工作记录、一套党支部制度,支部党建工作的职责、事项标准更加明晰,支部建设效能得到优化。

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战斗力

一个个有战斗力的个体,都是一锤一锤敲打和一点一点成长起来的,只有这样才能组成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体。通过加强学习、总结经验教训等方式,扎实历练工作本领,提升党员干部战斗力,努力打造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集体。一是创造条件学习。总值班室24小时处于“战备状态”的工作性质决定了部分支部成员不得不“缺席”机关组织的一些学习报告等活动,通过建立“2+1”工作制度(2位同志值班,1位处级干部带班),尽可能安排支部成员轮流参加机关组织的各类学习报告活动,使大家掌握更多信息,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同时,将总值班室微信群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每名支部成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点滴思考和日常阅读到的一些对工作有直接促进作用的好文章发布到微信群,供支部成员间学习和交流。二是开展业务研讨。总值班室工作中既有成功案例,也有失误教训。围绕涉及面较广、影响较大、值得认真总结经验和深刻汲取教训的案例,认真开展工作案例研讨,每位同志谈体会、讲认识、提意见、出主意,把漏洞弥补起来,把好做法固化下来,并形成新的工作制度和规范。2019年以来,先后围绕《值班日报》印发实效、秘书局会签件办理、视察考察调研事项协调等工作开展重点案例剖析研讨,将印送地方政协的《值班日报》改为通过专用电子邮箱发送,每期印数由370份减至160份,每年节约印刷经费约22万元,并设计启用秘书局会签单、视察考察动态管理月表和修订《全国政协办公厅视察考察调研组织协调工作办法》,改进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激励党员担当负责。要求支部成员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为党工作是第一职责,时时处处用党章党规规范自己,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四个铁一般”的工作要求和“清醒、准确、畅通”的工作标准,力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