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打造思想引领、凝心聚力的坚强政治堡垒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23日09:16
文字缩放: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十局)党支部(以下简称“十局党支部”)主要负责组织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征集、编辑、出版,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学习,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会议的大会发言,联系服务民进、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界全国政协委员等工作。党支部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在加强政治建设、凸显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引领、压实政治责任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创建“四强”党支部,为建设模范机关贡献力量。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固守“圆心”,把牢政治引领的方向

十局党支部重点在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力求在服务政协委员过程中做到“想得清楚、讲得明白、做得透彻”。一是突出重点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支部学习计划,编印学习资料汇编,组织党员干部日读千字、月写一文、季读一书,每周集体领读领学原著、原文,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二是党课引领学。发挥党课辅导和引领作用,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领导、老党员就不同专题讲党课。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作辅导报告,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三是激发活力学。针对青年干部多、人员流动快等实际情况,结合专题调研考察,有计划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中国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人民日报社、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西安事变纪念馆学习,与航天英雄杨利伟、翟志刚、刘洋座谈交流,与航天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党日活动,同志们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定力”,提升政治引领的底气

一是搭建干部成长锻炼平台。安排党员干部独立组织专题调研、会议活动,在工作实践中培养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利用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专题党课等平台,请同志们结合案例讲经验、谈体会、说问题,形成“一人主讲,众人发言,领导点评”的学习研讨模式。积极推荐党员干部到中央党校、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央党校中直分校等院校参加党性教育培训学习。二是搭建工作规范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梳理委员会历史沿革,整理业务工作流程,制定工作操作细则,规范工作“流水线”,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是搭建质量提升平台。开展公文起草训练,组织党员干部独立起草会议简报、纪要等,让一般干部写、处长改、局领导审,集中展示交流花脸稿,重点提升文稿写作能力。实施重点工作研讨机制,广泛征求党员干部意见,组织局处级党员干部定期研究重点工作。安排年轻同志参与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阅稿工作。同志们努力做到“时间不在我这里耽误,差错不在我这里发生,出手的东西就要代表自己的最高水平”,严谨、细致、扎实的作风显著增强,形成了团结协作和敬业奉献的良好氛围。

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凝聚“人心”,巩固政治引领成效

一是在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学习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通过有针对性地设置学习课程,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在分组讨论环节专门列出研讨提纲,引导全国政协委员在如何贯彻落实上多思考、提建议,做好“引”的服务,达到“领”的效果。在委员学习研讨班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实地考察毛泽东同志故居、中共一大及二大会址,观看“初心教育”、“改革开放历程”展,使学习研讨更加聚焦、深入。二是在重要协商议政活动中发挥引领作用。局党支部在组织承办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会议活动中,把政治引领贯穿服务履职全过程,通过方案制定、谋划选题、定向约稿等方式,引导政协委员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三是在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选得准、讲得好、有共鸣”的标准,努力在发言稿件征集、编阅和遴选等各个环节都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是在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通过选题规划、征编协作、文稿审核、编辑出版等环节做好引导,组织各级政协委员撰写“亲历、亲见、亲闻”的政协文史资料,编辑出版文史资料图书,从不同侧面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在潜移默化中发挥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通过开展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十局)党支部工作质量明显提升,组织力明显增强,政治引领作用发挥更加有效,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局党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