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坚持政治引领 发挥政治功能
打造政治过硬担当有为战斗堡垒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23日09:17
文字缩放:

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是高检院综合性业务部门。近年来,党支部坚持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政治引导作用,在加强内部监督、促进规范司法、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以政治引领思想建设,唱响“主旋律”

理论武装灌注日常。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持续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旗帜引领政治方向;对中央涉及司法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始终注重把准案件管理工作的正确方向;每逢建党日、国庆日、全国两会等重要时刻,都及时跟进学习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方向。近年来,坚持每天通过微信群推送一篇理论文章,人人利用“学习强国”APP跟进学习新思想,督促党员干部利用八小时外补充“正能量”。

主题党日“提档升级”。先后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红旗渠、空军地空导弹兵第二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地、“一二一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次都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与先辈心灵对话中强健“主心骨”,激发“精气神”;让本部门援藏、援疆干部讲党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重要关口“把舵定航”。支委“一班人”时刻保持清醒政治头脑,每逢重大改革、重大任务、党和国家发布重要决策部署等时机,都及时分析党员干部思想,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引导。2018年,在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中,整个条线对案件管理部门能否存续产生了疑虑,出现了恐慌和担忧情绪,党支部及时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提出对策,在较短时间内使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人员有了“定心丸”,稳定了队伍,鼓舞了士气。

坚持以政治引领工作实践,激发“正能量”

服务大局绷紧“政治弦”。支部“一班人”时刻警示自己,要从检察业务里悟政治、谋大局、看民生,从政治视角谋思路、抓落实。确立了“一个定位、两个理念、三个监管、四个服务、五个机制”的工作思路,把准了案件管理监督工作的政治方向。几年来,在中央作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后,党支部都及时跟进,利用检察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建议,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员发动打赢“攻坚战”。每遇重大任务,党支部都周密部署,深入搞好思想发动,凝聚全办力量啃掉一块块“硬骨头”,打赢一场场“攻坚战”,党员干部主动请战攻坚已经成为优良传统。2018年以来,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成为每个季度必打的“攻坚战”,也是服务党组决策、服务检察业务指导的重头戏,涉及案件类型多、办案节点多、数据量大,每次分析研判都要用近一个月时间提前准备,持续加班加点。党员干部不用动员,主动请缨,没有被安排分析研判任务的同志心急眼热,遗憾得像英雄上不了战场。

敢于斗争当好“监督员”。案件管理监督是得罪人的活儿,能否敢于监督考验原则性和战斗力。2018年,高检院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前期,对全院办理的所有案件进行一次集中流程监控,对发现的95件办理超期的案件,较真碰硬,促使案件迅速办结,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维护。2019年,集中开展检察业务数据质量专项督查,发现了一批重要数据失真、不规范填录、不规范办案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为民服务真心“办实事”。以前,律师会见、阅卷申请预约难,有的对律师提出的申请不予答复,律师意见很大。党支部号召党员干部一起出谋划策,很快研发了律师微信预约平台,并在全国大部分检察机关上线运行,使“见面办”向“掌上办”升级,律师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预约申请。为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权、知情权,研发检察业务信息公开系统,办案程序性信息对当事人等实时传送,重要案件信息网上及时发布,法律文书结案后全面公开,让人民群众真正贴近司法,近距离感受公平正义。

坚持以政治引领党建工作,打造“硬堡垒”

把支部工作规范起来。党支部重视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支部工作,先后制定了支委成员责任分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等一系列支部工作制度,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费收缴制度,包括支委会、党小组会议记录格式等逐一进行规范,确保支部工作在规范轨道上运行。

把存在问题纠改起来。研究制定了《案管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整改方案》,逐条查找在支委会建设、组织生活、功能作用、党员队伍、制度保障等8个方面具体问题,逐一制订整改措施,分工负责抓整改落实。2019年以来,先后通过调整支委分工、重设党小组、规范理论学习日等措施,较好地解决了支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把支委成员发动起来。强化支部委员履职意识,各委员主动承担“一岗双责”。针对全国案件管理条线工作人员相继发生违法违纪问题的情况,支部纪检委员专门收集汇总,进行深度分析,查找梳理出律师接待、统一受案、流程监控、涉案财物管理等12个廉政风险点,提出整改措施。

把人心凝聚起来。支部重视做党员干部坚强后盾。一名党员干部重病期间,办领导及时联系医院帮助就诊,先后4次家访探望送温暖。集体活动不论大小,支部都发动全体党员干部一起参与,先后在高检院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趣味运动会中奖牌总数位居第一,在太极拳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唱祖国”文艺汇演中荣获三等奖,有效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