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交通银行: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26日14:53
文字缩放:

交通银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实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意见》,健全完善基本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过程,促进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推动交行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发挥政治功能是根本。交行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交行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全行36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44000多名党员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通过“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奋战在战“疫”最前沿。交行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党员自愿捐款的号召,在前期通过各种渠道捐款的基础上,持续踊跃参与,目前自愿捐款金额已超1400万元,党员参与率达98%,人均捐款320余元。交通银行长三角推进办加大对整个长三角地区的产业链融资支持,对产业链核心企业在上海,其上下游产业链客户的授信支持提前至2天批复。湖北省分行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支持企业服务”、“网点营运”、“后勤物资保障”、“员工关爱”等工作组,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金融服务,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转型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广东省分行聚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出台“服务实体经济共渡难关十大举措”,紧急发放支持疫情人行再贷款17.2亿元,大力开辟线上营销服务新战场,与肇庆市政府视频签约6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深圳分行1天内为有关疫情防控客户完成1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贷款发放。四川省分行累计为18户央行名单内疫情防控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支持5.38亿元。

交通银行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交通银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强化思想建设是根基。交行党委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2月26至28日交行举办D职等以上管理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班,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同志带头授课,切实把全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要求上来。

各级基层党组织积极抓好“大学习”,总结推广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党员干部领学、联学、专题学、情景党课等有效做法,进一步入脑入心、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今年以来,全行基层党支部运用行内“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学习6300余次。抓好“大培训”,北京市、山东省、宁夏区分行、交银租赁等单位举办C职等以上党员干部、基层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江苏省分行创新书记讲党课方式,举办“双创论坛”,建强党校阵地,开展领导荐书,按批次组织党员全覆盖培训。各级基层党组织坚持线上和线下结合,用好交通银行e校园平台,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党员微课堂等,推送形象直观、丰富多样、富有时代感的学习内容,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常抓常新。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培训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组织力是重点。制定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的通知,制定《2020年交通银行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以建设“模范机关”为抓手,扎实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两个覆盖”质量。

让组织更“强”。坚持机构设置与党组织设置同步进行,行政负责人与党组织负责人同步配备。编制《交通银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手册》,选树100个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综合标杆和专业标杆,每年按照10%左右比例排查帮扶后进支部,激励基层党支部创先争优、达标夺标。坚持分层分类指导基层营业网点、子公司、海外机构、离退休党组织,因地制宜,围绕中心任务,开展活动。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党建”线上平台,发挥“键对键”优势,提升“面对面”成效。

让队伍更“优”。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教育管理党员队伍,坚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推进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前谋划,在目前全行80、90后支委成员占比近50%的基础上,进一步选优配强,促进基层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到2021年80、90后支委成员达到60%以上。分级分类组织实施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全面提升履职能力。黑龙江省分行出台《基层党务工作者职业发展指导意见(2020年版)》,推进党务工作人员队伍“一潭活水”,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让责任更“实”。编制总行党委、直属机构党委、机关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推进实施“年中实地调研、年底述职评议”,形成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责任闭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党建聚合力 联建促发展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作风纪律建设是关键

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深化作风纪律建设。

持续改进作风。推进“改进机关作风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聚焦“两难两多”问题,提升办事效率,减轻基层负担。天津市分行针对机关作风建设问题,制定《分行基层减负工作正负面清单》《会议管理办法》等制度,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活动,分行整体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提升。

密切联系群众。各基层党支部通过设立“支部信箱”、书记接待日、党员服务日等,关注群众诉求,最大程度保证群众的物质所得、精神舒畅、进步空间。大力开展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连心”、“结对”工作,始终把员工群众牢牢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深化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发挥各级党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作用。陕西省分行进一步运用好提醒函询诫勉,重点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持续加大对以贷谋私、违法放贷等专项整治力度,严查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

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奋斗历程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加强组织领导是保障。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全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全年到基层联系点调研不少于2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交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同志以视频连线方式,主持召开基层联系点青海省分行及西宁城东支行调研座谈会,切实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实际问题。整合优化各类党建考核,改进考核方式,总行对直属机构党委每年考核1次,各直属机构对基层党组织的考核不多于1次,考核指标一般不超过10项。

基层联系点青海省分行视频调研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交通银行党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基础、抓融合、促发展,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带动全行持续提升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行力量。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