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快讯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党支部战“疫”彰显初心本色
履责践行使命担当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27日16:22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党支部党员、干部按照党中央部署以及国家统计局党组要求,立即行动起来,团结一心,担当奉献,将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交出抗疫特殊时期综合统计人的一份答卷。

“疫”往无前,能打硬仗

疫情之下,习总书记发出号召:“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综合司党员干部闻令即动、勇挑重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工作。当前,社会各界尤其关心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以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宁吉喆局长指示要求:“要切实做好快速统计调查和统计信息报送,及时跟踪监测重点领域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突出‘快、准、实、精、深’,为有效抗击疫情、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信息支撑和决策依据。”组织开展快速调查和分析研究迫在眉睫!

但这无疑是一场硬仗。不同于传统的统计调查,这次时间异常紧迫,却没有任何可参考的调查方法和分析范式,再加上特殊时期在岗人员紧张,困难重重。但综合司迅速组建成由几位80后和90后业务骨干组成的“快速反应部队”,直面挑战,迎难而上。

自2月中旬开始,以每七天为周期,他们要连续开展三次快速问卷调查。为保证调查精准有效,设计问卷的同志反复推敲问题的逻辑性和科学性,一次次线上会议,一轮轮头脑风暴,常常是从早上一睁眼奋斗到深夜,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一份设计科学的问卷;为了让尽可能多的企业知晓和填报,同志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通联网直报、统计微讯两大平台发布问卷,并发动全国综合统计系统新媒体矩阵、中国政府网等多条渠道进行推广,到第三次调查时,有近80万家企业填报了问卷;数据收集上来之后,参差不齐的填报质量和错综复杂的维度给统计分析造成了很大压力,但同志们没有丝毫畏难和退缩,连续紧张工作了20多天,放弃了三个周末的休息时间,凭借扎实过硬的研究功底和废寝忘食的心血付出一一攻克难关。

“千淘万漉虽辛劳,吹尽狂沙始到金。”百分之百的投入换来的是5篇高质量的调查报告,获得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在调查数据的基础上,同志们继续深入研判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并形成分析报告,获得多位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同志们用担当精神、工作本领和奋力拼搏充分诠释了参谋助手的作用,为党旗增色添彩。

“疫”不容辞,坚守职责

除了“啃硬骨头”,综合司还承担着繁重的常规工作。疫情之下,党员干部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落实局党组各项工作安排,秉承始终以来的高标准、严要求,严守责任之心、谨慎之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耕好综合统计分析、宣传发布和数据服务的“责任田”。

大年初八,很多人还没有上班,北京大街上行人寥寥无几,而综合司在京过年的部分同志已经提前返岗。1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要尽快上报、2019年统计公报务必按期出炉、月度统计数据发布和解读不会因为疫情发生而停下脚步,统计官方“两微一抖”新媒体平台全年无休推送信息不能间断,微观数据开发和“两会”服务工作还在继续……同志们没有犹豫,戴上口罩、直奔单位,也成为了勇往直前的“逆行者”。

“疫”无反顾,团结一心

综合司党支部历来有着团结协作的传统和默契。疫情之下,党员同志们更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携手并肩、凝心聚力,司领导与普通干部融为一体,司内各处同心协作,线上线下群策群力,步调一致推进工作。

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支部书记、主管领导牵头负责、主抓落实,身先士卒、加班加点,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特殊时期,支部既严格遵循防疫要求,通过轮值办公、线上办公等方法保护同志们的健康安全,又密切配合、相互补台,想法设法保证工作不打折扣。

3月中旬,国家统计局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召开之际,负责数据发布任务的综合司紧盯一个目标,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支部书记作为新闻发言人权威发布、充分解读,分析团队的同志们马不停蹄撰写深度分析研究报告,新闻宣传团队的同志们统筹新闻发布和新媒体宣传,数据服务团队的同志们及时进行数据整理和报送,综合处的同志们事无巨细做好综合保障。这个团结的支部,把疫情当成了一次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创新工作方式的机会,在非常时刻为客观解读经济形势、稳定引导社会预期提供了有力支持,充分展现了支部和党员的责任担当。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综合司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用赤诚丹心织就鲜红旗帜,用团结一心将支部打造成一座坚不可摧的堡垒,迸发出战胜疫情的信念和勇气,凝聚着青春无畏的智慧和汗水,饱含着服务奉献的执着和深情。至诚至坚、务实笃行的综合统计人,这支抗疫征途上的硬核力量,正在铿锵前行。

(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