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快讯

筑牢抗疫防线 尽显使命担当

税务总局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作为勇于奉献

岳颂、王晓军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27日16:46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税务总局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的“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要求,牢记宗旨使命,坚定决胜信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疫为令,增强抗击疫情的政治自觉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疫情下的严峻形势,税务总局机关各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掌握税务总局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

货物劳务税司党支部运用“腾讯会议”线上会议协作软件,组织召开线上党员大会暨集中学习会,各党小组采用音频会议、视频会议、线上文字会议等方式,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和讨论,加深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理解和认识,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督察内审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作用,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的学习形式,开展“每日一题”“每月一课”“每期一测”“人人都讲微党课”等系列学习,及时汇总更新学习资料,做到全员自觉学、及时学、跟进学,不断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人事司党支部采取统一安排、集中(音频视频)交流、分散自学的形式组织党员学习,每周制定学习计划,每天推送学习资料、通知要求等;借助网络平台,把党员大会与党小组会结合起来,每周一、三、五上午集中开展网络在线学习讨论,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领学,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以讲微党课的形式进行研讨交流,确保学习入脑入心。

机关党委制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从提升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严肃纪律规矩等方面,要求总局机关各党支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创建模范机关的实际行动,从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税收科研所党支部要求每名党员撰写一篇学习心得,通过微信语音的形式召开党小组会,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和讨论,并围绕应对疫情,组织党员干部撰写科研文章,为领导决策服务。税务总局干部学院开展系列线上公益“非接触式”直播教学, 开设《疫情阻击战中党的领导及其政治优势》《疫情防控下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疫情防控视角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等课程,助力各级税务机关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以疫为战,筑牢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税务总局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党委的各项要求,主动担当、尽锐出战,引导党员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最前沿,做到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厅、机关党委、服务中心多次组织开展实地检查和巡查抽查,对办公楼疫情防控、楼道消毒、用餐卫生管理以及办公值班、医务值班、居家观察及办公人员的情况等进行监督,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定期通报检查巡查情况,不断强化总局机关全体干部的思想认识,压实疫情防控的工作责任,消除日常工作中的安全隐患。办公厅党支部认真谋划总局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职责分工,督促责任落实。对在总局机关工作的人员实行全覆盖管理,建立总、分台账,掌握所有人员的健康情况,按日编发税务部门应对疫情日报,按日统计总局机关人员健康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置。对总局机关工作人员返岗上班实行总量控制,在确保重点岗位、重点工作的前提下,严格审核把关干部职工返岗上班,进一步筑牢内防内控防线。政策法规司党支部从年初三起就着手开展应对疫情的税收政策储备工作。国际税务司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分析研究有关工作,积极与经合组织(OECD)、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保持沟通顺畅,及时跟进相关工作最新进展。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研究电子税务局稳定运行、复产复工分析和征管政策措施宣传解读等工作,成立由党员业务和技术骨干组成的“信息化保障党员突击队”,在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和优化完善、数据保障等工作中争当排头兵、攻坚手。

稽查局党支部提前谋划工作思路,优化完善工作措施,严厉打击骗取税收优惠政策的违法行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务管理司党支部及时组织研究财务部门支持疫情防控的对策,为总局党委作出防控疫情决策提出财务建议,经批准后,制发文件先行拨付湖北省税务局疫情防控款项,当天办理汇款。督察内审司党支部认真研究履行好强化监督、防控风险、服务大局职责的举措,克服人员少、疫情期间行动受限的困难,统筹调配各处室人员,运用好居家办公人员力量,加紧制订督审工作要点。税收宣传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加班加点,及时收集整理各地复工复产工作动态、中央和地方出台有关社保费政策情况和各地落实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情况等,从十几万条的海量信息中筛选出十多个部委、全国各地的有效信息,进行分类归纳、提炼分析,形成分析报告,呈报总局领导并发给各相关司局及分析小组,为制定税收政策提供有益参考。中国税务报社党总支向全社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全力抗疫、贡献力量。坚持每周出版四期报纸,及时记录抗击疫情中税务力量,独家报道抗击疫情中的税务故事,多角度宣传税务系统抗击疫情的情况,回应纳税人的关切,反映税务人的努力。中国税务杂志社党总支在本单位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协调了2146套隔离服、1000个口罩,6000双医用手套等,共计近30万元的物资,星夜捐赠给武汉市税务局,保障抗疫一线的需要。

所得税司党支部、社会保险费司(非税收入司)党支部、收入规划核算司党支部、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党支部等单位也紧密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督促党员、干部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严格执行税务总局防控工作有关规定,全面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以疫为号,争当抗击疫情的模范先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税务总局机关广大党员同志临危不惧,主动坚守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做到工作在前、战斗在前、引领在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成为税务总局机关党员干部中最响亮的口号、最坚决的行动。

政策法规司党员覃皓因疫情滞留老家湖北宜昌,在完成单位安排的工作任务同时,主动向所居住的兴安社区报名,就地上岗,成为一名抗击疫情工作的青年志愿者,每天在夷陵三巷交通局卡口执勤。夷陵三巷属于城市棚户区,人员密集且构成复杂。每有一人次经过卡口,覃皓都仔细登记他们的基本信息、进出时间、体温,没有出现一例错漏。财产和行为税司党员张超为全力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促进复工复产工作,迅速安顿好不满三岁的儿子,带领处室人员没日没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他们一方面与有关部门反复沟通研究制发有关支持政策的落地操作性文件,另一方面与各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密切沟通、上下联动,指导他们推动地方政府尽快出台政策。纳税服务司党员朱慧红春节假期后一直坚守岗位,每天查看办税服务厅音视频监控,掌握办税服务厅运行状况,分析“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行情况,了解办税服务厅面临的困难问题风险,及时协调解决,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培训方式帮助各地及时掌握政策措施。党建工作局党员袁彦考从年初四开始,就主动放弃了个人休息,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每天加班加点,迄今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始终战斗在工作一线。

疫情也牵动着税务总局机关离退休党员的心,300余名老党员及非党员老干部争先恐后、奉献爱心。老党员王小芳于2月初即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1万元;陈联波、郭华两位老同志捐款5千元,有15位老同志捐款超过1千元;有的老同志生病住院,也积极捐款;有的老同志身居国外,深夜委托儿子转交捐款;有的老同志捐款后,感到还不能表达心意,又第二次捐款。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税务总局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坚强行动,传递了共克时艰的希望与力量,诠释了平凡岗位上的作为和担当。

(供稿: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党委)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