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交通银行:加强政治引领,凝聚发展力量 做好机关高知识群体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29日15:44
文字缩放:

交通银行十分重视做好机关高知识群体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高知识群体的政治引领,凝聚发展力量。交行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做好高知识群体思想引导工作的有关要求,全面客观了解交行机关高知识群体政治和思想状况,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交行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为交行发展战略的推进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

交通银行总行机关现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员工占员工总数50.7%,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党员占党员总数61.3%,他们思想活跃、业务能力较高、研究能力较强,在工作中努力进取,在交行的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3月26日,交行机关党委组织召开机关高知识群体座谈会,注重思想碰撞和互动交流,受到了高知识群体的广泛欢迎。

会上,来自机关各个部门的高知识群体代表踊跃发言,积极主动交流个人思想,他们从个人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与认识、个人在职业发展上的困惑、对交行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意见建议、需要党组织给予的服务与支持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会议对各高知识群体的诉求进行了积极的回应,交行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文同志就思想、生活和职业发展同大家进行了交流:

一是要有正确的信仰,信仰决定成长方向。

一个人活着必须有信仰,无论低级、中级或高级信仰,若是什么信仰都没有,就会陷入虚无主义或极端的物质主义。政治信仰是最高信仰,是代表对人类社会发展走向和政治制度的认同,它的最高结果就是追随并加入这个政治组织。你是否认同、是否接受,需要通过对原来的信仰进行自我修复、自我启蒙、自我斗争乃至自我解放来实现,事实上,新冠疫情已经给了我们答案。我们不能存在信仰缺失,当知识分子遇到政治,是积极参与,还是消极回避,我们应该进行深度思考,理性的选择应该是尽快走出信仰困境,尽快调整明确并坚定你的信仰。比如四大名著《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和唐僧,孙悟空在取经前大闹天宫,表现得非常盲目和无知,付出了压在太行山500年的巨大代价,而唐僧一心向佛,从来没有放弃过取经的坚定信念,最终修成正果。政治是一个人成长的最大方向变量,我们要把拥护共产党、早日成为党发展的后备力量,作为每一个知识分子的坚定政治信仰;要把加入党组织作为政治生命的启蒙,以加入党为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二是要不停地奔跑,始终保持奋斗在线。

英国著名童话《爱丽丝漫游仙境》中红桃皇后说过一句话:“在我们这个地方,你必须不停奔跑,才能留在原地”。我们在演化的过程中不仅要适应环境,还要适应这个环境中的其他物种,并实现超越。一个人能否成长,基本上不决定于名校、名师,不决定于学历学位高低,不决定于是否出国留学,只决定于自己,决定于理想信仰和执着的精神,决定于是否始终保持长期的自我学习与思考。初中毕业的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他的学生不下百人,但获得世界数学界公认的也只有5个人。人生没有可以弯道超车的捷径,妄想通过吃唐僧肉来实现长生不老的普通妖怪没有一个成功。社会是复杂的,不可能绝对公平,卢梭对此还专门论述了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我们不能在抱怨中生存。《人类简史》告诉我们,人类演化的基础是差异,而不是公平。一个人的成长史就是他的奋斗史,一个人最重要的作品就是你自己,要绘就一幅完美的作品,必须保持长期细节专注与奋斗连续,一个没有细节的成长史是经不起考验的。

三是要善于表达自己,找到人生“第二曲线”。

高知识群体,大多都很遵守秩序和行为规范,但也有自负张扬的特质,关键是如何善于表达自己。是什么能把苹果做出宗教级,让无数的青年男女深夜排队认购新产品?是说话表达的力量。善于表达自己,是一种精神契约,也是一种文明合作。“一诺千金”是一种表达,“谦谦君子”是一种表达,信任罗文能“把信送给加西亚”也是一种表达。同时,我们也不能轻视书面文字表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成长调整系数。人生就是一个线性函数。按照英国著名管理哲学大师查尔斯·汉迪的说法,40岁之前是我们人生经历的“第一曲线”。在这个曲线内,我们步入职场,逐渐学习、成熟、成长,最后达到现阶段成就的极限点。这个阶段往往会出现成长烦恼,甚至从“少年维特”升级成为中国版“青年维特”。如果要打破这个格局,取得新的事业成就,就必须找到人生递增成长的“第二曲线”。要敢于告别旧我,走向新我,需要政治智慧以及对生命的洞察。天下没有“鱼和熊掌兼得”的美好故事。有意义的人生,是能够游刃有余地画出不同迭代的人生曲线。

下一步,交行机关党委将进一步深刻认识做好高知识群体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时代意义,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主动性,思想上加强引导,工作上搭建平台,生活上解决困难,将交行机关高知识群体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提升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水平,在交行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中贡献高知识群体的重要力量。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