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企业

以服务促和谐 以金融助发展
畅通机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30日10:14
文字缩放:

个人金融是银行业务与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服务形式最直接、服务内容最具体的业务。近年,农业银行个人金融部党总支努力践行初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深入推进“党员到社区报到”为抓手,走出机关、深入社区与居民,创新运用“四维管理”工作模式,探索总结“五心服务”工作法,实现“六个促进”,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

创新工作思路,实施“四维管理”

结合农行实际和社区居民需求,个金部党总支创新推出“平行推进、垂直运行、三方联动、点面结合”的管理服务思路。一是平行推进。按照党总支统一部署,三个党支部分别与赵家楼、米市、东总布社区对接联系,共建内容各有侧重,同时发力、同期推进。二是垂直运行。各支部根据社区的实际需求和特点,分别制定共建计划、开展共建服务,支部间定期分享心得、互通有无。三是三方联动。各党支部携手社区所在地的农行分支机构,建立总行机关党支部、社区和分支行联系人制度,提高服务能力。四是点面结合。坚持“支部集中”与“个人志愿”相结合,开展公益活动,点面结合参与和谐社区建设。

贴近群众需求,开展“五心服务”

主动对接社区需求,坚持以服务促进和谐、以服务助推发展、以服务凝聚人心、以服务建强组织,形成了既体现金融特点,又贴近社区实际的“五心”服务品牌。

强化组织领导,联动共建聚“党心”。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银社充分沟通交流,推进“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共聚党心民心。一是领导带头,上下联动。行领导亲临赵家楼社区现场指导;与社区居民进行座谈,深入社区督导工作开展。二是加强统筹,支部联动。党支部书记与社区书记定期开展座谈,根据社区和居民的实际需求,共享各支部业务和产品资源。三是广泛互动,银社联动。参与社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党建同心结”等群教活动。同时,邀请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赴叶剑英元帅原住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现了与社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了新的银社党群关系。

发挥业务优势,金融宣讲送“安心”。充分发挥个人金融业务优势,努力为社区讲好“三堂金融课”,四年累计授课22场。一是讲好一堂金融知识课。向社区居民详细介绍了投资理财、大额存单、银行卡等基本知识;举办“小小银行家”系列活动,提高社区小朋友的财商意识和理财知识。二是讲好一堂金融安全课。针对近年来金融诈骗案件频发、诈骗花样层出不穷的特点,采用图文展示、案例讲解等方式,开展了远离非法集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用卡、假币识别等系列主题活动。三是讲好一堂金融服务课。深入社区居民中耐心解答社区居民关于存款利率、理财收益、基金外汇行情等业务问题,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和服务。

立足社区需求,便民服务真“贴心”。结合社区的需求和特点,充分调动基层支部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四年累计开展服务30余次,努力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为解决社区因缺乏运输工具,在服务居民、配送物资等方面存在诸多不便的情况,向赵家楼社区捐献了1台党员流动服务车,打造“社区流动服务站”,为居民提供及时、高效的便民服务;在举国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党支部副书记带队,先后20余人次参与社区国庆治安巡逻志愿服务,切实发挥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平安贡献力量。

关注困难群体,慰问帮扶献“爱心”。结合共建社区住宅老旧、街道狭窄、居民年龄偏大,时常发生房屋漏雨、管道堵塞、邻里纠纷以及孤寡老人需要照顾等问题,深入开展帮扶慰问、志愿服务等活动,让社区居民切身感受到了总行机关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四年累计开展慰问16次,帮扶困难党员群众48人(户)。组织志愿者服务团队,协助社区开展植树活动,以及“重阳”、“元旦”老人关爱活动,定期陪赵家楼社区90多岁高龄的周奶奶聊天谈心,给老人读报,并接送到医院看病拿药,带动形成了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共“欢心”。着眼于满足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组织开展座谈会、报告会、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助力新时代和谐社区建设。每年春节前夕,举办“党员进社区”新春座谈会,共话基层党建工作。与赵家楼社区共同举办第四届彩虹文化节、“党建同心结”文艺演出等文艺活动。还协助社区组建社区舞蹈队,搭建健康交流平台,促进了邻里感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注重总结提升,实现“六个促进”

“党员到社区报到”试点工作得到了社区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先后荣获街道、社区颁发的“建国门地区优秀党建共建党组织”、“米市社区资源共享先进单位”等荣誉,以及“共驻共建树典型,情系社区促和谐”锦旗,获社区居民赠送的“社区活动爱心使者,居民和谐良师益友”锦旗,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提供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一是促进了党建水平提升。在全心全意做好民生服务的同时,将党员进社区作为“接地气、促党建”的重要抓手,提高机关党建的科学化管理水平。二是促进了服务能力加强。机关党员“面对面”服务居民,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广泛了解群众需求,拉近了与群众的关系,增强了理解客户需求的能力。三是促进了业务经营发展。以金融服务居民,以服务反哺业务发展,在服务社区中探索推进零售转型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四是促进了工作作风转变。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心声,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服务成效的唯一标准,真正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五是促进了党员党性锻炼。通过深入社区、深入居民,以社区和居民为老师,汲取他们的经验创造和营养活力,培养锻炼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六是促进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总行机关和基层社区的组织共建、思路共谋、难题共解、共同发展。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