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打造有高度 、 有力度 、 有温度的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30日10:09
文字缩放:

国办督查室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相融合,出台《督查室关于促进党的建设与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相结合的工作意见》,积极打造有政治高度、有工作力度和有情感温度的党支部。

突出“两个维护”,打造有政治高度的党支部

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到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督查实践中。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能力。通过“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室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及时跟进、联系实际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从政治上谋大局、看问题、干工作。二是强化实践检验,高标准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涉及国务院事项)的督查落实。在国办层面研究制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涉及国务院事项)督查落实管理办法》,按照建立台账、专人盯办、会议传达、研究部署、调研督查、现场核查六个步骤,建立统一的办理工作机制,形成工作闭环;探索建立办理结果评价机制,强化以实际成效评判办理结果,杜绝既不贯彻落实精神要义又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虚落实、假落实。三是及时对标对表、校准偏差,确保政治方向正确、工作效果良好。根据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国务院各部门对2018年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行专项清理,会同中办督查室对有关部门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进行联审联核,加大统筹规范力度、严格控制总量,精简率达到90%以上,直接减轻了基层负担。

践行“初心使命”,打造有工作力度的党支部

通过扎实推进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增强全室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不断提升为党为国为民敬业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以更有力、更务实的举措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生效。连续六年开展国务院大督查,每年都听取意见、创新方式、完善机制。为减轻基层负担,2019年按照“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减规模、减环节、减负担、严要求”的工作思路,将上年的62个被督查单位缩减到16个,将39个督查组缩减到16个,取消为期一个月的自查环节,将督查报告、反馈意见合并为一个材料,明确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员和时间要用在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上。明确提出“八不得”工作要求,即不得随意要求地方填表格报材料、不得轮番安排人员到同一市县或企业等开展督查等。二是以更直接、更贴心的措施推动解决群众、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2018年,从年初组织实施煤改气(电)工程质量安全暨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督查、策划组织十省百家办事大厅暗访督查,到持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督查,再到大督查专设民生专题,不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19年,建立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运行机制,形成“键对键”、接地气、常态化地察民情、听民意、解民怨的新路径;建立国办“双百”督查联系点制度,筛选报批建立与“百家企业”、“百个县乡”双向直通了解情况、反映问题的新渠道。三是以更迅速、更负责的行动勇于应对急事难事。带领党员干部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担当作为。根据领导同志指示,会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司局,对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监局涉及长春长生问题疫苗的行业监管责任进行调查。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国办督查室主任带队迅速行动、连续作战,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密集谈话、查阅资料、核对线索,按要求在较短时间内查清了相关领导失职失责失察情况,界定了相关人员责任,为问责打下了坚实基础,取得了良好政治和社会效果。

强化“严管厚爱”,打造有情感温度的党支部

坚持以人为本,让党的建设走进每位党员干部心里、走进每项督查工作中。一是严格纪律规矩。在组织学习、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的同时,研究制定《关于督查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关要求》、《督查期间对地方接待工作的八条要求》、《督查组成员“十不准”》、《国务院大督查总体工作“八不得”要求》等工作纪律规定,确保“打铁必须自身硬”。二是主动关心关爱。研究制定《督查室减压增效提质十项措施》,明确提出减去无效加班、增强人文关爱、促进交流学习、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开展全室业务培训和传帮带工作,相互交流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提升能力素质。三是深入谈心谈话。结合有关要求研究制定《督查室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办法》,明确十种必谈情形,要求室领导、各处处长带头开展谈心谈话,用心谈、谈入心,主动帮助理顺情绪、解决问题,促进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润物无声、防范风险隐患抓早抓小。

近年,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国务院大督查先后被编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19年9月)》。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先后在督查室工作总结或呈报的相关材料、信息上作出两百余次重要批示。肖捷国务委员在反映督查室党的建设、队伍建设相关信息上明确批示:“督查室持之以恒在大督查中历练干部队伍,强化政治意识、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互促共进,值得充分肯定。” 2019年6月,承担国务院大督查职能的督查室二处被中组部、中宣部评选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