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全面加强支部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建设
安全保障工作的“红色引擎”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30日10:10
文字缩放:

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党总支第四党支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按照“走在前、作表率”要求,制订“思想作风党性化、党规党纪行动化、党内生活标准化、党务工作公开化”阶段性目标,形成并运用强化定航正向、铸魂强魄、凝神聚气、融合发展、务实担当的“五个强化”工作法,有效增强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成为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工作的“红色引擎”,有力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大局。

强化政治建设引领,定航正向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力健全完善共建“一带一路”安全保障体系。一是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建工作首要任务。发挥外交部政治机关鲜明特色,积极引导支部同志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共建“一带一路”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指示一抓到底,落实到位。二是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中之重。通过集体学习研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建经典名言集萃”等活动,多措并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形成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甘于奉献的“丝路红心精神”并转化为做好“一带一路”安保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不断提升做好业务工作的政治站位。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同相关部门交流、分享大型活动体会等方式,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要求防范化解“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各类风险挑战。

强化理论武装根基,铸魂强魄

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打造学习型党支部。一是丰富理论学习教育内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二是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方法。脱产学习、集体学习和自学结合,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建立“丝路红心”微信群,开展“丝路同行”微信打卡、“学习周记”、“微信读好书”、“朗读者”等活动,鼓励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研读名著经典,分享思想感悟。三是营造比学赶超的理论学习氛围。号召支部同志读《人民日报》,看新闻联播,让政治理论书籍成为“案头书”、“枕边书”。支部同志在出差期间,都能自觉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书籍和中央最新精神。

强化队伍建设保障,凝神聚气

坚持以提升支部组织力为重点,提升工作精气神,激发实干新状态。一是严肃认真过好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支委注重同支部同志谈心谈话,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难题并给予指导。二是扎扎实实抓好队伍建设。针对支部年轻同志多的特点,加强“传帮带”,敢于压担子。鼓励支部同志积极参加演讲、朗诵比赛、业务培训、“根在基层”等调研活动,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打敢拼、充满斗争精神的党员队伍。三是不折不扣做好机制保障。规范支部档案,定期梳理总结工作。建立“一库(支部党员信息库)、二表(“支部之星”评选记录表、党员“政治生日”记录表)、三台账(党支部、支委会、党小组活动台账)”,做到台账清晰,工作有序。

强化双向促进目标,融合发展

坚持将党建与外交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业务同发展、双丰收。一是用政治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实际工作。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安保工作的方向思路和重点举措,上呈调研报告并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召开党建业务交流会,探讨如何准确把握形势和政策,不断提升安保能力。组织生活会上,注意结合出来访、开展应急处置等实际工作案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改进工作作风。同时,业务工作上的成绩增强了支部同志的荣誉感和参与党建工作的获得感,推动相关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化、精细化、标准化方向发展。二是用纪律“红线”保护干部。针对工作中同外方安保部门、企业、智库等交往多、接触经费额度较大等保密和廉政风险点,专题开展纪律教育,及时通报警示案例。组织承办司党总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政知识等微信“小程序”答题竞赛活动,筑牢支部同志思想防线。

强化建功立业导向,务实担当

坚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保障共建“一带一路”顺利推进。一是通过党建激发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通过狠抓党建,强化“四个意识”,确保支部同志不惧苦、不畏难,在最短时间内构建起共建“一带一路”安保体系,多篇业务调研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庆70周年等重要政治外交议程,在主管领域积极谋划,营造良好外部安全环境,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肯定和部党委通报表扬。二是不畏艰险,攻坚克难,永葆共产党员初心使命。赴境外艰苦地区巡查调研是“一带一路”建设安保工作重要方面。支部同志无怨言、不迟疑,有的同志在驻卡拉奇总领馆、瓜达尔港遭遇恐袭后第一时间赶赴一线协助后续处置;有的不畏感染疟疾风险,奔赴西非工地巡查调研;有的轻伤不下火线,颠簸数小时深入无人区项目组。“一带一路”建设哪里有风险,哪里就会出现支部同志的身影。为做好“平安丝路网”建设,支部同志成立攻关小组,深入同技术开发部门研讨对接,艰苦奋战上百个日日夜夜,有效保障网站尽早上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