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快讯

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党支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财政资产管理工作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30日17:08
文字缩放:

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全力以赴战疫情、严防控,扎实推进资产管理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学用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资产管理司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全司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司支部书记、司长陆庆平要求全司党员干部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以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财政资产管理工作夯实思想基础。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工作,司领导班子先学先行,疫情期间无特殊情况全部到岗,加大力度,狠抓分工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事项落实到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和相关规定,抓牢抓实全司工作人员分类管理,及时了解返京人员身体情况。建立工作通报机制,每天详细了解干部身体健康状况、返京返岗、家属情况等情况,灵活应对变动情况。支持财政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积极协调国药集团采购防护口罩,缓解财政部干部职工疫情防护用品需求压力。将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作为年度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并通过慰问生病党员、按规定购置防护物品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慰问和关心。

使命在肩,切实发挥司党支部保障疫情防控积极作用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继续发展方面切实发挥司党支部战斗堡垒的积极作用。一是制定特殊时期资产管理政策。急疫情防控之所急,想一线单位之所想,充分发挥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在保障医用物资、救援设备等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等方面的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迅速制定《财政部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产保障工作的通知》,简化疫情防控期间国有资产配置程序,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应急需要,规范疫中、疫后资产使用处置管理,避免国有资产损失和浪费。同时做好政策解释和宣传工作,确保政策精准落地。二是支持中央企业支援保障防疫。研究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因承担疫情防控相关社会公共职能时生产经营困难或损失的中央企业,以及重点疫区生产经营困难中央企业的支持政策。三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向国务院有关会议研究提出推动国有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建议,加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及时上报中办、国办,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参考。

统筹谋划,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各项重点业务工作

根据部党组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司党支部及时指导各党小组创新调整工作方式,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想对策、出实招,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确保财政资产管理日常工作有序运转,重点任务积极推进。一是做好工作规划安排。陆庆平同志多次与司领导班子成员研究讨论财政资产管理中长期规划,以及疫情中和疫情后的工作安排,要求全司设立总台账,各处设立分台账,责任到人,按时按质推进国有资产管理重点工作。根据各地各部门反映受疫情影响的实际情况,合理延长部门和地方国资报告报送时间,缩短我部汇总、审核和分析时间,标准不降,要求不减,自我增压,高质量推进工作。二是落实落细国资报告。克服疫情期间人员少、难上门的困难,通过多种方式与全国人大预工委、26个部门和部内有关司反复沟通协调,起草完成了审议意见处理情况报告,分解细化了下一步工作举措,有效推进了国有资产报告审议意见的整改报送工作,同步及时部署2020年国有资产报告工作。三是加快制度建设步伐。研究提出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工作举措,结合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多项国有资产制度建设同步启动推进,研究起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法》草稿,拟定《境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中央企业进口食糖特别收益收取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培训疗养机构改革中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管理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规范管理,盘活资产,不断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四是推进国资重点改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期间“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的指示精神,指导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使全体人民充分共享国有企业发展成果。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要求,积极参与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启动财政部监管的中央企业“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做好配套政策研究,改善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 编辑:宋美琪   送签:宋美琪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