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明确思路 细化举措 压实责任 全面推进创建模范机关

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1日08:34
文字缩放: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中国科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以“四突出、十推进”为具体举措,制定了院部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明确了“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全面见效”的创建目标,同时坚持以机关带系统,全面提高全院各级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制定方案的总体思路

坚持履行国家使命,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中科院机关恪守政治机关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要求,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院党组和全院各级党组织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相关要求,主动做好未来一段时期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前瞻谋划,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院广大党员干部树牢政治机关意识,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对党忠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为承担国家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抓好重大专题学习教育、坚持“思想建党”、深化党建工作体制改革、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仍有一些问题尚未很好解决。例如,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两张皮”、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有待提升等。结合创建工作,坚持以创促改,对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科技发展新要求,联系改革发展新部署,深入研究党建工作的新实践新做法,不断解决党建工作中一些难点痛点问题,不断深化国家科研机构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全院党建工作的质量。

坚持把提高治理能力摆在重要位置,加强新时代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必须把提高治理能力贯穿到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治理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推动建设新时代科技强国提供组织保障。我们坚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干部素质培养的重要内容、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导向、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任务。同时,进一步做好关心关爱职工工作,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在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探索、真抓实干、狠抓落实。

“四突出、十推进”具体举措

突出政治引领,建设信念坚定、党性坚强的战斗集体。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高政治站位。推进领导干部和青年干部学习教育,带动全体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推进对标对表常态化,把“两个维护”融入日常、体现实效。

突出能力建设,打造本领高强、担当作为的机关干部队伍。推进实施“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工程,努力打造过硬队伍。推进深入开展“双联双促”联学共建,促进部门协同、联系服务基层。

突出夯实基层基础,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党组织。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支部组织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四同”,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突出讲纪律、转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文化。推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进转作风、提效能,展现机关良好形象。推进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关心关爱职工。

压实责任,打造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的模范机关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建设模范机关具体到中科院的工作职责,就是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为实现这一目标,院党组紧紧牵住模范机关创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压实全院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开展。直属机关党委充分发挥专责机构的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实施。全院各级党组织承担创建模范机关的主体责任。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政班子成员密切配合,共同抓好落实。

坚持“两个带动”,形成以上率下、层层示范的良好局面。一是坚持以机关带动系统。院部机关率先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并印发全院,树标杆、作表率,带动全院各级机关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各级机关带动全系统各个部门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二是坚持以领导干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推动全体职工见贤思齐、加强学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形成人人积极主动作为的良好局面。

探索实施项目化推进方式,以跟踪问效促进目标实现。要求院属各单位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实施方案,明确计划,细化举措,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创建工作可操作可检查。坚持抓细抓长抓常,实行指导单制度,把加强日常督促指导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起来。明确“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全面见效”的创建目标,建立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长效机制,加强对创建效果的跟踪和评估,求真务实、持续用力,力戒形式主义。

(来源:《旗帜》2020年第3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