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四抓”促“四强” 支部建设

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31日08:46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部领导班子党建工作部署和要求,努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四抓”促“四强”党建之路。

一是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研究室党支部高度重视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成立中联部首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小组”,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了19次集体学习研讨,自觉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同时,学以致用。写好《当代世界》每期卷首语,解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并编辑出版《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中英文)一书。2018年,研究室党支部被推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是抓建设。坚持以“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坚持以纪律规矩约束党员行为,编织反腐倡廉“安全网”,并结合实际制订相关制度。积极发挥支部委员带头作用,认真过好组织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谈话谈心质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工青妇活动,打造“有温度”的党支部。加强支部党小组建设,由各处负责人担任党小组长,夯实“一岗双责”,并加强党支部与党小组的工作联系。2019年,研究室党支部被确定为中联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

三是抓创新。创新党建内容。同新华网、外文出版社、环球时报等单位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特别是组织全体党员赴河北省行唐县与部定点帮扶的东井底村党支部联合开展“精准扶贫建功业”主题党日活动,实地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如何在基层落地生根。创新党建形式。以模拟重大课题中期评审会的形式,创新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眺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被评为2018年“中联部党支部优秀案例”。创新党建平台。积极打造支部《求实》党刊和“博闻讲堂”两大品牌,多角度反映支部建设情况,促进党员相互交流。

四是抓融合。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是更好发挥支部作用,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方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搞好调研。高质量完成中宣部交办我部的“马工程—世界社会主义研究”重大课题,多篇文稿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承担“马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重大课题,密切跟踪国际社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看法,在重要媒体上刊发一批专版文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传播开展对外交往。成功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并结集出版会议实录。积极发挥“万寿论坛”品牌作用,多次举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等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创新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内宣传。持续在党报党刊发表阐释性文章。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座谈会、研讨会,编辑出版《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一书。创建万寿论坛官方微信公众号,构建对外传播、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融媒体平台。

(来源:《旗帜》2020年第3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