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快讯

国家统计局信息景气中心党委迎难而上
快速开展调查研究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1日08:47
文字缩放:

为及时掌握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为党和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统计依据,国家统计局信息景气中心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按照国家统计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快速反应,主动出击,高质量完成疫情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电话调查、经济学家调查、消费者信心调查等多项调查,积极撰写分析报告,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准”确把握形势,快速布置调查。中心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等重点热点问题,深入研读政策文件,多次召开会议研讨经济形势,确定调查方向;反复研究问卷设计,增强调查内容的针对性;迅速布置各项调查,2月12日-17日开展经济学家专题调查;2月17日-25日开展消费者信心调查;2月15日-18日、2月26日-28日开展两期新冠肺炎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电话调查。

“勇”于迎难而上,积极应对挑战。春节过后,各地疫情日趋严峻,系统民调工作受到一定影响,为顺利组织开展调查,中心党委分秒必争,在一天时间内组织了全国社情民意调查执行能力的摸底。面对多地没有恢复开工、疫情防控依然严峻的现实,中心领导认真研究,统筹考量,选择在疫情较轻的青海、内蒙古开展覆盖全国的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电话调查。同时,为应对调查中可能存在的中断风险,积极探索使用云访问、线上调查等方式作为备选补充。

“严”把质量关口,确保数据可靠。非常时期,中心对调查数据质量丝毫都不放松。受疫情影响,调查样本量比往常有所缩小,但中心积极协调综合司、普查中心、数管中心等单位,开发使用“四经普”小微企业名录库,应用分层随机等距抽样方法抽取调查样本,从而保证调查结果对地区和行业分布有较好的代表性;调查中,严格规范流程,及时电话指导,除调查执行单位直接审核外,中心同时抽选一定比例的样本进行复核,切实把控源头数据质量。

“深”入分析研究,形成有价值报告。如何在快速变化的经济形势中把握趋势方向,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开展分析研究,考验着中心分析团队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面对困难,大家都不言退缩,鼓起干劲,积极发挥每名党员干部的作用。景气监测处处长唐有成运筹帷幄;经验丰富的李晓荣和刘昕同志打头阵,分析研判形势、确定研究方向;房汉国和陶瑜两名年轻博士发挥“轻骑兵”的优势,快速完成数据对比分析、形成研究报告。信息分析处承担经济学家专题调查和消费者信心调查的重担,在处长赵军利的带领下,他们沉着冷静,加班加点,出色完成了调查问卷设计、调查执行和研究分析工作。疫情期间,信息景气中心共撰写5篇分析报告,其中有3篇被采用,受到局领导的高度肯定。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危难面前,信息景气中心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局党组决策部署,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带领党员干部逆行而上、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努力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