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党委(党组)之声

一场没有硝烟“战争”中的最美逆行新闻人和堡垒守护者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2日10:05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新闻社媒体人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诠释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篇篇关于疫情防控的报道给公众以鼓舞和希望,向世界讲述中国抗击疫情的正能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6日,中新社各平台共有300多条“10万+”阅读量的新媒体报道。

坚守阵地 迎难而上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在中国新闻总社领导下,以湖北分社为主力、总社部门和兄弟分社支援的中新社湖北前方报道团队全面安排部署报道工作,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中新精神,在抗疫的湖北主战场上努力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新社湖北分社党支部书记、主持工作的副社长全安华,分社社委艾启平迅速召集采编人员,安排报道。张芹、邹浩、张畅、梁婷等主动请缨,奔赴华南海鲜市场和收治患者医院实地探访,面对面采访一线医护工作者,传回大量图文报道。

为加强对武汉疫情的报道,中新社社委会决定由党委常委、副社长、副总编辑夏春平同志代表总社赴武汉慰问前线报道的湖北分社记者并现场指挥协调前线报道。夏春平说:“身为媒体人,做好抗击疫情的报道工作义不容辞。而作为武汉人,我更适合也更应该去一线。”他一个人背着两大包一线工作人员急需的口罩,从北京乘高铁奔赴武汉,1月24日大年三十一早,他赶到湖北分社便召开分社新冠肺炎前线报道再动员会,传达了总社对此次疫情报道的总体安排及部署,对如何及时全面进行报道提出了详细的要求。

原本计划返回湖北孝感过春节的江西分社党支部书记、社长柳俊武同志志愿申请前往武汉一线采访报道,并表示:“我本楚人,离楚未远,年尚可饭,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带兵应召回汉听用!”1月27日,根据总社统一调派,柳俊武乘坐高铁奔赴武汉,深入湖北疫情最前线,发出多篇记者手记、独家专访和重头评论,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1月28日大年初四,还在江苏老家过年的中新社上海分社记者张践接到总社视频部的通知,第二天就出发去武汉。张践与一同前往增援的总社视频记者孙恒业一道,每天带着摄像机奔波在抗疫报道一线,采访疫情下武汉市民的日常生活物资供应,探访武汉疫情“重灾区”的“突击队”,拍摄汶川地震亲历者选择留守武汉成为志愿者等,与分社记者一同用一手的视频资讯传递出中国一定能够战胜病毒、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信心,视频稿件为多家外媒刊用。

奔波一线 采访不停

春节假期里,每天中新社湖北分社采编群里讨论的都是疫情相关报道选题。面对日益严重的疫情,大家每日奔走于一线,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社区、街头……处处可以看到中新社人的身影。起初,防护物资缺乏,就连口罩大家也要省着用,有的甚至一只口罩连带三天。即便如此,仍然没有一个人退缩。为方便日常采访,也为防止感染家人,分社统一安排报道组成员入住酒店“自我隔离”。隔离家人,但并未阻隔新闻报道的脚步。

湖北分社负责同志冲锋在前,直接参与采访报道,发挥了中新社对外舆论引导的积极作用。全安华一方面加强与总社和湖北省相关部门沟通,一方面安排部署报道任务,并赴火神山医院、武汉大学等地采访;艾启平审稿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但还是挤出时间写下多篇重磅稿件;分社社委徐金波发挥长期联系武汉市、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采写了大批来自抗疫一线的鲜活报道。

病毒不退 我们不退

在一个多月的采访中,中新社的记者坚守岗位,四处奔走,彰显了责任和担当。

湖北分社记者张芹家中孩子尚小需要照顾,她不停在团队驻地、采访地、家三处穿梭,坚持完成了大量报道任务。分社记者邹浩迎难而上,多次前往隔离病房采访,报道团队居住的酒店离他家仅100米的直线距离,他却已经记不清多久没有回家。来武汉支援的四川分社摄影记者安源深入一线,为了拍摄雷神山医院建设情况,安源和同事从小路绕道近3公里,最终拍摄到珍贵画面。返鄂探亲的总社港澳台部记者杨程晨就地留在武汉参加抗疫报道,不到20天就发出文字通稿32篇,图片通稿近40张,还发出多条短视频及视频通稿。云南分社记者刘冉阳主动报名跟随云南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在抗疫一线开展报道。

湖北分社采编人员还积极联系海外华人华侨开展捐赠。2月5日,湖北分社将菲律宾华人华侨爱心捐赠的疫情物资,赠予急需防护物资的武汉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践行了媒体人的社会责任。

默默无闻 筑牢后方“堡垒”

在前线记者辛苦奋战的同时,总社通稿发稿中心全体同事坚守在战役后方,部门的党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以高度的责任心守好发稿安全“大关”,筑牢后方“堡垒”,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报道,实现人员“零感染”、稿件“零差错”。

通稿发稿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吴庆才在战“疫”报道期间,从节前一周开始每天坚持到单位值班,连续一个多月未休息,承担了大部分值班时段的稿件签发任务以及全社文字通稿战“疫”报道的策划和统筹调度。通稿中心副主任于晶波,从年初五开始,连续值班12天。签稿人王欢同志带病在家远程承担起部门的部分事务性工作,在母亲生病的情况下,坚持上班。老家在武汉的年轻编辑杨在扬,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主动放弃春节回家乡与亲人团聚,自愿留守北京工作。刚刚经历丧父之痛的编辑组组长秦欣,克服种种困难,春节期间主动承担值班任务。孙翔、董婧佳、戴梦岚、谈笑等年轻编辑远程支援,保证了稿件的及时安全签发。即将赴柬埔寨分社驻外的编辑欧阳开宇,主动到单位值班,兢兢业业站好“最后一班岗”。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