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党委(党组)之声

中国职工之家志愿服务队助力抗疫阻击战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2日14:37
文字缩放:

中国职工之家党委按照全总党组、全总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服务保障任务落实,以动员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完成重大任务为契机,及时成立中国职工之家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广泛开展援助疫情防疫和复工复产志愿服务,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做出积极贡献。

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积极汇集志愿服务正能量。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立志愿服务队,是中国职工之家强化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提高精准服务质量的有益探索。中国职工之家党委高度重视,对建立志愿服务队伍作出周密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认真做好各项统筹协调工作。各部门团结一心、通力协作,广泛宣传、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队坚持高标准启动、高质量建设,从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到一线职工,都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在助推中国职工之家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

健全制度,加强培训,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一是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明确功能定位。按照“突出工会特色、服务重大任务”的功能定位,研究制定《关于组建中国职工之家志愿服务队的实施方案》《中国职工之家志愿服务队章程》等文件,明确志愿服务内容、人员范围、选拔条件、批准程序、工作职责、工作程序、激励措施等,建立起一套较完备的组织体制、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同时结合功能定位,设计具有特色鲜明的队徽、队旗,统一标识,亮出旗帜,展现志愿服务队的良好形象。二是纳入组织体系,推进标准化建设。中国职工之家志愿服务队成立后,积极与全总机关志愿服务队沟通,纳入全总机关志愿服务体系,接受业务指导。同时向北京市西城区志愿者联合会提出申请,作为西城区属地志愿组织登记注册,志愿者持证上岗。三是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服务质量。疫情防控期间,志愿队专门组织全体队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掌握防控知识,切实提高做好疫情防控的责任意识。通过网上学习、在线培训等形式,学习掌握《志愿服务条例》、《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等志愿服务制度规定和基本知识,深刻领会志愿服务的精神、理念和内容,进一步强化从事志愿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服务重大工作任务。中国职工之家志愿服务队为做好志愿活动组织工作,专门建立“职家志愿者”微信群,及时发布志愿服务相关信息,迅速动员队员参与完成重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队积极承担中国职工之家联合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发起的“筑湾”活动,为北京赴鄂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配送正餐包。志愿服务队员积极配合、通力协作,踊跃参与正餐组合包的生产、加工、装配、配送等环节的工作,圆满完成2个批次2600余件价值140余万元正餐组合包的配送工作。2月份以来,中国职工之家志愿服务队共参与志愿活动17批、500余人次,充分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汇聚了战胜疫情、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工人日报、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先后对中国职工之家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报道,取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全总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宋美琪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