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快讯

国家发改委人事司党支部

积极创新方式载体 运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党建活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3日14:27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事司党支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委党组各项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同时,积极创新方式载体,利用“互联网+”平台,坚持不懈开展支部党建活动,促进全支部党员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切实运用学习成果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

利用网络视频会议集体学习研讨。疫情期间克服不能聚集学习的实际情况,利用网络软件,采取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包括在地方挂职锻炼的同志)定期进行集体学习研讨。一是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利用党支部“双周党建学习会”平台,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全体党员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坚决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每周五晚上固定时间,利用网络视频会议召开“政治理论学思会”,组织全体党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经典著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帮助全司党员打牢理论根基,提升党性修养,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联系实际务虚研究解决干部人事工作重点难点问题。2月15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以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召开2020年度工作务虚会,全司每位同志结合实际、解放思想、踊跃发言,就人事司如何全力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如何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更好发挥作用、关心关爱干部等,积极献计献策。同时,利用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多次“双周业务学习会”,集体研究讨论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激励职级公务员担当作为、发挥委属单位平台支撑等人事工作相关问题。

充分发挥“支部工作”APP平台作用。将“支部工作”APP作为“互联网+党员教育”重要抓手,使之成为党支部建设的有效载体和平台。一是移动学习平台。定期调度支部每位同志利用“支部工作”APP学习情况,督促全体党员充分运用APP上及时、丰富的学习资源,随时随地加强党章党规、政治理论、党史国史学习。二是互动交流平台。通过“支部工作”APP,学习其他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创新做法,了解其他同志对问题、现象的看法和观点,相互借鉴、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三是宣传展示平台。将党支部开展的“三会一课”活动,及时加载到APP上,把党建工作亮出来、晒出来,让党员看到,让上级党组织看到,让兄弟党支部看到,既是对自身的一种督促,也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工作活力。

运用新手段开展调查研究。为引导全司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主动参与想大事、议大事,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选题,指导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充分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新手段开展调查研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发放微信线上调查问卷、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调度驻外干部报回国外舆情信息、调度地方挂职锻炼干部开展基层调研等方式,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消费、脱贫攻坚、对外贸易等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影响,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撰写上报了十多篇政务信息,其中多篇已被中办、国办信息采纳,部分被有关报纸媒体刊载。

注重提升主题党日实效。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创新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干部从中受到熏陶、得到提升,不断强化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一是增加党费交纳的仪式感。进一步规范党费交纳工作,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在每个月第一次“政治理论学思会”中增加环节,组织全体党员按要求集中交纳党费。疫情期间,组织党员采用手机统一扫码方式集中交纳党费,通过增加党费交纳仪式感,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员意识,进一步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去体验身为党员的担当、自律、荣誉感和使命感。二是组织网上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司党支部教育学习计划,于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疫情发展形势,3月27日创新方式组织了一次网上党日活动,组织全支部党员在线参观3D梁家河数字博物馆,足不出户体验梁家河村的旧貌新颜,探寻和体验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路。同时,人事司党支部书记以“初心如磐 玉汝于成”为题为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党课,带领大家回顾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总结提炼蕴涵其中的大学问。最后,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提醒大家时刻对照初心、深入践行使命。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