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初心如虹担使命 攻坚克难勇向前

——国务院扶贫办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8日14:40
文字缩放:

国务院扶贫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狠抓政治从严、思想从严、组织从严、作风从严、纪律从严,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狠抓政治从严,彰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本色

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深入学习、研究部署、督办落实。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166条重要批示,均建立落实台账,强化跟踪问效,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与22个省区市政府签订年度减贫责任书,对中西部22个省区市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对18个省113个县开展脱贫攻坚暗访,对3个省14个县进行脱贫攻坚调研督导,多措并举推动攻坚举措落地见效。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扶贫办党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先后2次召开全国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印发文件14个,出台多项应对疫情、促进脱贫攻坚的举措,建立完善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应对机制,先后开展6次分析调度,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形势下各地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恢复和开展,相关工作和调度成效得到中央领导充分肯定。

强化履职尽责。建立健全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司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党建工作格局,对工作落实、问题整改都划定时间表线路图,制定任务清单,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强化“一把手”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完善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制度机制。建立办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共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主动接受监督、积极保障监督。

强化党性锤炼。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加强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狠抓三会一课规范化、组织生活常态化、党性分析制度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切实保持扶贫队伍先进性纯洁性。规范严格的党内生活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不少党支部书记感慨地表示,从严的要求和考核使大家谋划工作的站位更高了,投入工作的精力更多了,推动工作的办法更实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更强了。

强化忠诚教育。广泛开展“忆初心、守信仰、寻足迹、强担当”主题活动。忆初心: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集体过政治生日、诵读红色经典等;守信仰:开展“学习英模事迹,筑牢信仰之基”主题党日和“弘扬抗疫精神,奉献脱贫攻坚”比学赶超活动,围绕“扶贫干部的初心和使命”,组织“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敢打硬仗”大讨论;寻足迹:赴陕西延安梁家河、河南林州红旗渠、河北张家口赤城县追寻红色精神;强担当:以基层调研和定点帮扶村党支部共建为载体,开展走进脱贫攻坚主战场系列活动。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让党的宗旨在内心深处扎根铸魂。

学懂弄通做实:狠抓思想从严,夯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根基

走深走心走实。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硬功夫、苦功夫,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形成党组“领学”、党委“督学”、党支部“深入学”、党小组“交流学”、党员干部“自主学”的“五级联学”学习机制,通过举办读书班、系列辅导报告会、一把手讲党课、红色电影周等形式,在办系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少党员干部表示,学深了想透了,政治站位就相应提升了,思考研究和解决脱贫攻坚问题的能力也就着实增强了,大家都切实从党建工作中尝到了攻坚克难能力提升的甜头。

研究宣传做实。深化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积极推动取得丰硕成果,连续6年举办国家扶贫日活动,连续4年开展学习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社会征文活动,连续3次与中宣部联合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配合编辑出版《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组织编印《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等书籍,举办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联合推出《中国脱贫攻坚》等纪录片、《乡村国是》《一个都不能少》等文学影视扶贫作品,用丰富的理论成果和生动的基层实践,深入总结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实践经验和规律性认识,讲好中国扶贫故事。

让党旗高高飘扬:狠抓组织从严,建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斗堡垒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支部书记、党委委员、纪检委员例会制度,每月制发党建重点工作清单,每月调度工作,督导跟踪落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规范组织设置、规范支委会建设、规范组织生活、规范功能作用、规范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制度保障为抓手,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努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两张皮”、“灯下黑”问题。

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实。建立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和研判机制,召开座谈会畅通交流渠道,利用干部考察、党组巡视及日常工作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突出党支部管到人头优势,加强党员日常监管,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严格个人事项填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积极推荐优秀干部和集体参评国家荣誉称号,选树7个抗疫攻坚先进典型,深度采写10个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敢于担当。

越是艰险越向前:狠抓作风从严,树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党员形象

开展自查自纠。聚焦中央巡视指出问题与成效考核、督查巡查、调研督导等问题一体整改、一体落实,以整风精神整治办系统存在的“推拖慢辩低”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强化作风、迎难而上、立说立行。主题教育64项和专项整治57项整改措施全部完成,523.2万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缺乏、扶贫小额信贷逾期风险、扶贫资金绩效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推动争先创优。深化实施“抓党建比贡献促攻坚”活动,推行“月度比进展、工作比创新、实干比标杆”做法,设立“先锋支部”流动红旗,每季度评选一次,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激励各支部在一个战场打赢抗疫和攻坚两场战役,全体党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硬核力量进一步迸发。去年以来,办里7名军转干部集体写下请战书按下手印,主动请战加入抗疫一线;为防控疫情,38名同志吃住在单位,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数十名党员干部春节逆行,主动留守或提前返回岗位;许多同志伤病不下火线,咬牙坚持工作,大家以“宁可少活20年,也要打赢攻坚战”的决心和勇气,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强化调查研究。党组同志带头改进作风,按分片联系机制,围绕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和面上突出问题,深入9省区28个县151个村进行调研,结合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开展点上解剖麻雀调研并亲自撰写调研报告,切实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挥督查专员作用,分片到4省18个县124个乡镇开展常态化实地调研督导;组织青年干部参加“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等,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感受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坚守初心使命,厚植人民情怀,永葆党员本色。

高悬法纪明镜:狠抓纪律从严,严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廉政防线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提升文件会议质量,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紧盯出差出国、干部选拔、节假日等关键环节、关键节点,通过印发通知、谈话提醒、推送廉政信息等,严明纪律要求、及时预警。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开展差旅费报销自查自纠,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对新入职党员、干部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加大办系统和扶贫领域典型案件通报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制定《国务院扶贫办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廉洁用权有关规定》,明确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六条行为底线。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国务院扶贫办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规定》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认真开展党组巡视,脱贫攻坚期内实现对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全覆盖。

深入推进作风问题治理。严把贫困退出关和目标标准,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强化贫困县约束机制,防止脱贫摘帽后松劲懈怠,规范考核评估,统筹督查督导督战,坚决防止只督不战,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进了扶贫办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也确保了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截至2019年底,我国贫困人口已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551万人,贫困县由832个减至52个,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国务院扶贫办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干劲和更加扎实的举措,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