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企业

强化政治引领 规范支部建设
全力推动党建与农户金融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8日09:42
文字缩放: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入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这为做好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农户金融部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对新时代农村建设的要求,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促进党建工作与农户金融工作同步发展、同步提升。

推进支部政治建设,把握农户金融发展方向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农户金融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紧紧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金融需求,解决好农户融资难、贷款慢的问题,解决好农户金融服务的不充分、不平衡问题,解决好城乡融合发展的金融需求问题,解决好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问题,真正使农业农村经济强起来,使农民富起来,使全体农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就是农户金融工作最大的政治。支部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支部党建全过程,落实到农户金融业务经营管理各方面,为此,支部根据自己的职责,在农户贷款、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等领域精耕细作,产品体系不断健全,模式创新不断加强,信贷投放持续增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以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农户金融领域落地生根见效,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农户金融发展之路。

认真落实扶贫政治责任。支部多次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在贫困人口信贷精准支持上,因地制宜推出了油茶贷、普洱贷等60多种区域特色产品,切实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对信用良好、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能帮尽帮、能扶尽扶,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获贷率。持续推进贫困户发展生产致富。如在西藏创新推出“建档立卡贫困贷”产品,向贫困农牧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8.32万户、36.62万人,基本实现对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渠道、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全覆盖。在贫困地区搭建广覆盖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网络,目前832家国家扶贫重点县行政村电子机具基本全覆盖,有力履行了扶贫政治责任。

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大力推进惠农e贷业务,并通过农户信息建档等手段扩大数据来源,推动惠农e贷扩户上量提质;加大县域和农村地区信贷支持力度;通过拓展应用场景、丰富服务功能、强化科技支撑等手段,推动惠农通工程升级。

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增强农户金融工作动力

持续强化理论学习,明确业务发展重点。支部推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金融工作、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保持持续学习的欲望,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找准业务发展重点。部通过做大做优做强惠农e贷积极推动传统农户贷款向线上化发展,通过金穗惠农通工程服务点升级版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和能力,让农户金融业务覆盖面更广、体量更大、体验更好。

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坚定攻坚克难决心。把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作为推进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集体研究支部换届、评选评优,进行理论学习,还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70周年成就展”、行史馆,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增强全体员工做好农户金融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各项业务发展中面临的困难,组织各党小组进行深入研究,提出破解难题的思路方法,提升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决心,让党员在破解难题中提升自己。在全系统推进农户信息全面建档,这是一项工作量巨大的工作,在搭建农户信息档案系统、制定配套的规章制度等方面都有大量工作,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部专门组建了惠农e贷团队集中攻坚,确保了这项工作起步良好,各行均已行动起来,为惠农e贷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使农户金融工作更有后劲

力戒业务推进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支部制定了问题清单和行为规范。如针对基层行反映的流程优化不够、操作性不强的问题,部以扶贫小额信贷、惠农e贷等业务为流程优化的重点,专门出台了扶贫小额信贷管理办法;全面扩展推广掌银、网银、惠农e通平台等线上办贷渠道,实现惠农e贷线上线下多渠道办贷;修订了中国农业银行农户小额贷款管理办法等七个农户贷款产品管理办法让农户贷款产品更符合农户需要。

加强调查研究,厘清工作思路。支部坚持把学习调研作为改进工作作风、走好群众路线的良好契机。在2019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分组赴北京、广东、福建、云南、四川等分行进行调研,收到了很好地成效。以调研情况为基础,根据金融同业在数字化、线上化等方面的竞争要求,研究制定了金穗惠农通工程升级版建设方案,对基层反映的难点、客户反馈的痛点进行改进提升,巩固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渠道、科技、品牌优势。

通过定点帮扶深化支部作风转变。农户金融部负责重庆秀山的结对帮扶,为此,支部成员多次到秀山支行开展调研,与支行共谋思路、共解难题。通过协调东部发达地区分行,通过组织招商引资、开展消费扶贫、实施人才智力帮扶、争取捐赠资金等途径给予支持;与秀山支行共同研究制定了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明确了支行金融扶贫工作目标和具体推进措施;加强银政合作巩固秀山脱贫成果,组织召开与秀山县政府的定点扶贫座谈会,共同研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的具体措施;指导秀山支行加大产品创新推广力度,与重庆分行共同创新了秀山支行金穗惠农精准脱贫致富贷,积极支持秀山特色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秀山县脱贫摘帽做出了积极贡献。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