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事业单位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8日09:41
文字缩放:

风景院党支部隶属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是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生态修复和遗产保护等工作为核心的科研技术单位,现有党员41人,职工103人。作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风景院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党支部的建设质量,取得了积极成效。2018年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等国家和省部级荣誉,并连续四年被评为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坚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支部委员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二是坚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三是坚持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高党支部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

一是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支部委员以上率下,坚持每人每年带头讲至少1次党课。5个党小组坚持每月组织至少1次青年干部理论小组学习研讨。教育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扎实的业务工作和过硬的政治作风投身规划设计实践。二是结合业务特点开展党员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党支部结合雄安千年秀林、北京副中心绿心等植树造林实践,连续7年与院工会联合组织职工参加“中规院人?绿色中国行动”义务植树活动。

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头雁作用。自2018年2月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二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三是落实“一岗双责”,抓党建促工作。力争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统筹一盘棋考虑,亲自带队承接项目50余项、负责课题研究8项、主编标准规范5项,并在工作中锻炼队伍,培养高素质党员干部,促进党建、业务、队伍融合提升。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积极投身援疆援青援藏工作。党支部连续十年派驻三批援疆干部,在新疆地区开展规划设计项目40余项,王忠杰、陈战是同志被授予“优秀援疆干部”。十年派出20多人赴藏参加援藏工作,三年主持“青海可可西里综合考察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助力申遗成功。二是锤炼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冲在扶贫救灾第一线。党支部十年来组织党员干部80余人次,参加北川、玉树、玛纳斯、塔什库尔干等20余项灾后重建任务和大别山、湖北红安柏林寺村等扶贫工作,并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培养锻炼党员干部,锻炼形成了一支充满大爱、勇于攻坚克难、工作作风过硬、团队凝聚力超强的专业技术队伍。

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

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国家部署的重大项目中。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中,支委束晨阳带队参加3次封闭工作营,承担了新区园林绿化方面的10余项任务。支委韩炳越带队参与了北京副中心规划设计工作,并在北京南中轴地区规划国际方案竞赛中获第一名。二是增强主动意识、大局意识,继续服务好住房城乡建设部重点工作。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100余人次,开展老旧小区调研、15分钟生活圈建设、12个试点城市双修等工作。以专业的技术和贴身的服务,每年高质量完成住房城乡建设部交办的各类课题研究、标准编制等任务50余项。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的建设质量

一是抓班子带队伍,推进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按期完成换届,院务会成员全部肩负支委职责,成立5个党小组,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每月第一个周一作为党支部组织生活日,每月第一个周五下午作为党小组组织生活日。二是抓学习常警示,推进党员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每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0余次,反复强调纠正“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性,推进学习教育和警示教育常态化。三是抓管理建机制,推进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对支部和分院的“三重一大”事项,召开党政联席会共同讨论,集体决策。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