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对标标准规范 打造新时代战斗堡垒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8日09:36
文字缩放:

外交部一局技术保障处主要从事外交部机关与驻外使领馆密码通信和信息系统的自主科研、建设、运维和管理工作,党支部建在处上,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结合自身队伍特点,全力打造能干事、善成事、勇担当、敢攻坚的支部战斗堡垒,不断推动党建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抓教育、强党性,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支部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引领发展的强力“引擎”,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先锋军”作用,凝聚担当实干正能量,汇聚干事创业新动力。政治功能为核心。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力提升对工作政治属性的深刻认识,确保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内政外交国防指示政令安全畅通,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学习教育提素质。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队伍年纪轻(平均年龄约28岁)、思维活跃的特点,制定“适应新时代、增强新本领、开启新征程”学习方案。2019年共组织12次政治学习周会,利用党课我来讲、抖音短视频、专题纪录片等年轻人喜闻乐见方式,做到“入脑入心、真学真信”。安排党员干部深入部机关基层考察调研,鼓励干部积极参与调研思考大赛,大力提升干部素质能力。严管厚爱激活力。围绕坚定信念守初心、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规矩讲纪律、强化理论重学习等方面对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支委带头“照镜子、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充分利用谈心谈话制度,支部书记、委员定期与支部成员一对一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扎实做好思想引导,真正做到排忧解难。风清气正树形象。支部书记和处领导班子带头做表率,旗帜鲜明反“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上下一心为公,营造“风清、气正、心齐”的政治氛围。

重实干、看实绩,树立鲜明用人导向

认真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支部内树立“重实干、看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一线选干部。着力做好干部梯队建设,针对外交工作国内外轮换特点,通过“传、帮、带”方式不断培养一线优秀人才,建立“一年成专家、两年为骨干、三年管项目”人才培养模式。近年,处领导和青年业务骨干纷纷从一线重点项目中脱颖而出,培养外交科技精英人才。创新机制用干部。通过树立先进典型等方式,明确“能者上、庸者下”的标准,突出担当作为,破除“论资排辈”规则,大胆选拔项目负责同志。2019年新任命组长3人次、副组长7人次。加强问责管干部。推行办事进度公开制度,任务精确到天,责任落实到人,实现“推进工作有目标、衡量工作有标准、工作进展有监督、工作结果要晾晒、工作成效要考核、干好干坏要奖惩”。推行干部出国前工作总结制度,做到“人走事不走、事后可追溯”。加强党员日常监督,及时进行批评指正。

敢担当、打硬仗,始终保持干事激情

坚持高标准定位、争创一流,点燃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奋斗激情,提振全体干部敢打硬仗、攻坚克难的干劲和士气。打赢重点攻坚战。支部始终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确保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政令安全畅通的政治高度推动业务工作,着眼于外交一线工作“难点”、“痛点”,以面向未来15年发展的要求,重新规划外交密码通信和信息化布局,打造新时代外交密码通信和信息化服务保障能力,全力高质量推进中央重点工程。面对工程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局面,支部党员主动请缨,开启每周6天、每天早8点晚9点的“689”工作模式,集中攻关300余天,以铁的作风、铁的意志、铁的纪律创造了项目奇迹。敢压担子挑大梁。把党员干部培养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大胆创新的科学精神,研究讨论不设禁区,提出方案不分对错,充分发掘每名党员干部的知识和能力。同志们热情满怀、思路开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丰硕成绩,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人获得省部级和司局级嘉奖。

立制度、重落实,打造“五有六强”支部

支部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机关党建工作要求,在做好“三会一课”等“标准动作”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制立处起实效。根据支部实际,制定实施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在组织生活严肃化、党员管理标准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将2019年定为“建章立制年”,出台多项规章制度并严格落实,对支部工作、内部管理和组织生活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起到良好效果。党建业务双结合。深刻认识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根据本部门职能任务和工作特点,支部优化基层党小组设置,协调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步安排,使党建工作深扎于业务工作第一线,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从源头上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实现基层党建任务分类实施,进一步明确支部和党小组工作不同层次的任务职责。

扎基层、解难题,主动服务外交一线

支部多年来牢记“群众路线”这个党建“法宝”,把服务群众作为支部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深入一线找问题。主动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支部投入力量,整合资源,对部机关信息化系统进行软硬件优化升级,有效提升部机关信息化系统的使用体验。广泛调研解难题。为贴近一线需要,多个重要项目在研发过程中,主动通过调查问卷、直接交流等形式开展调研,广泛收集外交一线需求,有针对性地对症下药。相关系统在推广后,得到用户普遍好评。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