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临时支部不临时 党建工作全覆盖
在新时代谱写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新篇章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8日09:38
文字缩放: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于2017年组建成立了“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合成作战平台”(以下简称平台),集打、防、管、控为一体,在部级层面承担对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跨国跨境跨区域案件的情报研判和直接指挥侦办任务。平台建立以来,始终牢固树立“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的理念,努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基层党组织。

配齐建强支部班子,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针对平台借调人员多、年轻民警多、流动党员多的“三多”现状,经报上级党委批准,平台于2017年成立了临时党总支。截至目前,共有中共党员198人、预备党员12人、入党积极分子12人,按照业务分工同步成立了4个临时党支部和21个党小组,各党小组民主选举出一位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的党员担任党小组长。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小组层级管理、明确职责,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头雁效应”,将党组织管理延伸至工作一线、延伸至最小单位。自成立以来,平台先后组织“三会一课”活动160余次,极大提升了党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激发了工作干劲,真正实现了党建和业务齐头并进,共创佳绩。

高度重视思想引领,严管厚爱相结合开展党建工作

临时党总支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引领,和局机关同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外,多次组织全体党员赴国家博物馆、公安部警示教育基地等参观专题展览。各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做追梦先锋、展党建风采”“迎明媚春光、展党建风采”“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小组长”等演讲比赛、“迎建党98周年”诗词朗诵比赛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百字征文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提高了队伍凝聚力。

平台属临时工作集体,调训人员实行半年一轮换制,人数众多、构成复杂,组织领导、协调联络、后勤保障等任务十分繁重,发生违纪问题的风险隐患也非常多。针对此情况,平台临时党总支从成立之初,便定期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包括:“四防”制度(防火、防盗、防酒、防泄密)、“五严禁”制度(严禁违反考勤纪律、严禁违反禁酒规定、严禁违反住宿纪律、严禁违反控烟防火条例、严禁违反保密及信息安全规定)等,对工作纪律提出具体明确要求。

临时党总支积极解放思想、创造条件,和多个有工作关系的基层党组织联合开展党建活动,打造“军警共建”“警企共建”等党建新模式,实现了多渠道的合力共赢。此外,为了丰富平台党员的业余生活,平台还成立了体育、摄影等兴趣小组,组织各类竞技活动,组织党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等着我”寻亲栏目现场摄制等活动,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打造了有平台特色的党建活动品牌。

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努力提升党员能力素质

平台发挥年轻人思想活跃,互联网技术过硬等优势,推行“互联网+学习”模式,通过“互联网+刑侦小课堂”“刑侦党建专栏”等举措,为平台党员干部日常理论学习提供了许多新渠道。业务方面,平台面向派驻研判员滚动开展“大数据侦查培训项目”,与香港警方联合举办刑事犯罪情报分析培训班。推进“111人才工程”,利用3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完成1000人研判人才库、100人研判专家库、10人特邀专家库建设。

平台临时党总支全面推进落实常态化战训结合机制,先后开展了“夜间小课堂”“情报专家讲堂”和“研判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的培训交流活动。目前平台已成立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分析、塔谱数据分析和人像比对分析等3个兴趣小组,参与人员达200余人。“夜间小课堂”每周组织两次夜间培训,目前已累计开办170余期,总参训人员达万余人次。此外,平台还积极探索新时代“局校联合育人”模式,与中国刑警学院合作共建“大数据刑事情报研究培训中心”,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与资源转化利用,共同推动全国刑事情报工作专业化和队伍建设规范化发展。

全面发挥党建效能,服务打击犯罪工作

合成作战平台临时党总支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总结了一套符合平台党员实际的党建工作新方法、新理念,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支部建设创一流、各项工作走前列”的良好局面,党建工作的效能在服务打击犯罪特别是打击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方面,得到了充分发挥,建成了全国公安机关信息资源雄厚、作战机制灵敏、研判工具强大、研判水平高超、实战效果突出的一个合成作战平台,一个战斗实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的坚定信念。

平台临时党总支以高标准、全覆盖的方式开展党建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的高度肯定。2018年6月,平台临时党总支被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2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政治建设督察组前来平台调研,称赞平台临时党建思路真正达到了“犯罪行为到哪儿,打击工作就到哪儿;队伍拉到哪儿,党建工作就建到哪儿”的目标和效果。2019年7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到平台调研指导工作,对平台党建工作给予了“既贯彻了党章的要求,而且有创新,形式、载体也很丰富”的充分肯定。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