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强化支部书记履职尽责 推动支部建设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8日09:39
文字缩放: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支部书记作为履行一岗双责的主体,对引导支部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健康发展,担负着重要职责。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党支部强化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推动支部建设更上一层台阶。

以政治建设为核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实际工作,确定了“抓住一个关键,提高政治站位”的工作思路。“一个关键”是指开展一切工作都要紧紧抓住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这个关键,强化落实。根据生态环境部印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件办理和督查工作办法(试行)》,相应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件工作方案》,对总书记重要批示件开展回访调研和跟踪督办,做到“一个批示,一个专项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经司务会审定后上报。对有中央领导批示的办理文件建立管理台账,根据办理情况对账销号。

以党建工作为助推力,坚持党建促业务,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一是不断强化支部党员理论学习能力和水平,加强思想建设。采取党支部集中学习、党小组分散学习以及个人自学相结合,交流式学习和体验式学习互相配合的这种“组合拳”式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学习效率。二是搭建交流平台,增强研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带头,司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同时,采取“微党课”这种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新形式,让每位党员都有机会分享自己的思考。建立了支部党建工作微信群,实时推送党建信息,充分利用新媒体随时随地学习交流。三是加强理论指导,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坚持把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加强工作的总体规划、统筹考虑,强化落实。顺利组织召开了全国自然生态保护工作会议;积极与自然资源部就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沟通协调,推动落实;认真开展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做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筹备工作,首次将“生态文明”写入联合国重要会议主题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和生态文明奖评选表彰。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完善支部生活制度,强化组织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按时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及时通报“三会一课”有关重要信息。2019年截至目前,共召开党员干部大会29次,支委会15次,党小组会21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4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该怎么做”微党课4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8个专题开展3次集中学习研讨,驻部纪检组组长吴海英亲自到会指导。二是总结提炼“六个一”党支部工作法。抓住一个关键、提高政治站位,制定一个计划、突出重点工作,完善一套制度、落实组织生活,搭建一组平台、提高理论水平,抓住一条主线、持续转变作风,营造一种氛围、促进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开展“人人都是党务工作者”活动,组建生态司党务工作小组,制定了《生态司党务工作小组工作办法》。三是坚持落实民主集中制。2019年召开全司干部大会和司务会38次,研究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件办理、年度预算安排等各类重要事项50余项,每次会议均做到充分听取大家意见,确保民主决策、集体决策。评优评先、人事提拔及调动等均经支委会讨论、全体党员干部集体投票决定。

以持续转变作风为主线,以上率下,狠抓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一是强化“一岗双责”。制定了领导班子分级负责工作机制,细化分工,提高效率。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同志分别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廉政责任书。邀请支委参加每周例会,对党建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和中央“八项规定”,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二是加强廉政教育。研究制定了生态司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方案。及时传达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案明纪。组团出国前召开行前会议,进行廉政教育和提醒,将廉政要求贯穿始终。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防患于未然。三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定《生态司权力运行防控机制》,梳理查找出了20个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85条。特别是针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专项资金多,任务繁杂等情况,组织项目承担单位编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专项组织实施管理的若干规定》,并与项目承担单位签订任务书,对进度安排、预算执行和成果产出等作出明确要求,强化监督。

以丰富和创新支部活动为吸引,增强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一是广泛开展谈话谈心。与党员干部开展常态化交流谈心,对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及时分析研判。与新上任的司领导、新提拔和调任的干部必开展谈话,把好政治关、廉政关、作风关和业务水平关。二是不断丰富支部活动。加强党支部和机关分工会等团体进行有效互动,不定期组织座谈交流、学习参观、健身锻炼等活动,推动党群融合发展。组织党员干部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井冈山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锤炼了党性修养,坚定了做好生态保护工作的决心。三是慰问关心困难党员。对困难党员,建立慰问机制,从思想上和生活上关心帮扶,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促进支部健康发展。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