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人物故事

以“数”制“疫”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的审计人战役记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9日09:04
文字缩放: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审计人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于抗“疫”之中。有的深入一线,协助社区摸排风险;有的发挥专业特长,督促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主战场不在战疫最前线,而是每日面对电脑,在大脑飞速运转的同时敲下一行行字符和代码。这就是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大数据分析的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的审计人们。他们可以最大化发挥数据的分析威力,让看不见的数字助力抗“疫”。他们认真梳理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从人员、资金、物资等各个维度进行研究,同时利用互联网资源,分析当前制约或影响疫情防控的因素以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并积极提出审计建议。

审计人研究发现,药品的生产和流通是疫情防控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通过多维度的数据分析,发现由于疫情导致原料药短缺,部分对疫情防控有直接影响的药物生产即将面临“无米可炊”的困境。

为了验证这一分析结果,他们选取部分已经复工生产的制药企业进行电话访谈。没想到,企业反馈的情况跟数据分析结果高度吻合,部分原产于疫情严重地区的原料药在全行业占比非常高,在当下非常时期成了“卡脖子”商品。

“药品供应如果出问题,疫情防控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审计人结合企业的访谈情况和数据分析结果,及时编写并上报了相关材料。从互联网上的公开信息了解到,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组织相关企业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加快对一些关键原料药的生产。

几天后,一个曾经电话访谈过的企业负责人打来电话,“你们预测的太准了,我们的原料药采购不到了。有没有什么办法?”电话那头传来企业负责人焦急的声音。

“你们放心,我们已经第一时间上报了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了,相信你们面临的困难很快就会得到解决。”审计人的回答坚定了企业负责人的信心。

疫情尚未完全消散,大数据分析助力抗击疫情的脚步不能停止,更多审计人还在数据的海洋里忙碌着。

(审计署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