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经济恢复这场新战役

张志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0年04月14日08:38

在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

4月8日,武汉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人们开始有序复工复产复市,努力挽回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在网络平台上,从主持人到网红,再到领导干部,纷纷加入到推销辣味鸭脖、小龙虾、热干面等湖北和武汉特产的队伍中来,各地网友热情参与,为湖北经济复苏贡献一份力。

从全国形势看,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继续集中力量做好重症病例科学精准救治,及时做好出院患者随访和复查工作。要优化社区管控措施,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对湖北而言,疫情防控形势不容掉以轻心,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不懈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才能打好经济恢复这场新战役。

湖北经济发展和社会活动开始“重启”,提振信心至关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次疫情,短期内会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阵痛,但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湖北是“九省通衢”之地,武汉地处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位置。地理位置优越,人才科技优势明显,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正蓄势发力。这些经济基本面是不会动摇的。湖北本地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各部委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定可以经受住此次疫情考验。

复工复产要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注重投资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在疫后大规模复工复产中,应预判疫后市场变化,研判市场走向,注意产销平衡。复工复产是保产业、保链条,更是保市场、保未来。湖北武汉等地是重要制造业基地,光电子产业更是在国内国际产业链中具有重要位置。疫情导致一些行业停摆,如果长期缺位,企业在产业链中可能被取代、遭淘汰,只有及时复工复产才能维持市场份额,保住竞争力。对此,有关部门应强化“六稳”举措,切实做好企业帮扶工作。企业自身也要因势而变,善于危中寻机,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探索新机遇,赢得新未来。

保民生才能稳民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湖北是劳务输出大省,外出务工经商的人比较多。为防控疫情,离汉离鄂通道关闭,许多群众为此做出了巨大牺牲。疫情退去,人们将有序外出,求职返岗。各地不妨在细密防控的基础上,给湖北务工者一如既往的接纳和对待,“搭把手”一起挺过难关。湖北也是农业大省。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复工复产更要与脱贫攻坚紧密对接,千方百计为农产品找市场,为农民打工增收找出路,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大计。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防控疫情、保障民生等工作,说到底需要用经济发展来支撑。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应对好可能面临的更长期、更严峻的发展困难,有赖各级党委和政府未雨绸缪、精准施策。中国是在困难考验中成长起来的,在大战中锤炼作风,在大考中锻造能力,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中国发展的步伐。

(作者为人民日报地方部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4日 05 版)

(责编:皮博、白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