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税务总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党支部以标准化规范化
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税务总局机关党委
2020年04月15日11:07
文字缩放:

税务总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党支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坚持提站位、高标准、实举措、打基础,积极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一、主要做法

(一)统一思想提站位,准确把握标准化规范化的要义

一是充分认识开展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有力举措,是党的历史上继三湾改编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后,对基层党建工作要求的最新升华。它为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司同志意识到,抓好试点工作,是推进中央机关政治建设,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保证。

二是认真把握试点工作的深刻内涵。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有丰富的内涵,更有深刻的指向。只有吃透试点的精神,把握试点的要义,防止“念歪了经”,才能让试点工作取得应有的效果。司党支部紧紧抓住这一基础环节,在号召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同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请总局机关党委负责同志现场宣读文件,请党支部组织委员讲解开展试点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分党小组深入讨论试点的目标,引导全体党员充分认识试点工作深刻的内涵,有效增强了全司党员对试点工作的理解和努力方向,切实增强了责任感。

三是切实增强试点工作的思想自觉。开展试点工作,只有动员群众,人人上阵,才能达到普遍提升。司党支部把试点工作作为全面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的一次良好契机,从一开始就狠抓思想自觉。举行“人人表态、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宣誓活动,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反复进行强调,从建章立制,到查找问题、规范整改,全体党员人人都是主角。营造了浓厚的试点工作氛围,大大增强了全体党员落实试点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推动落实严标准,确保试点工作方案落地生根

一是始终放在中心位置,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把试点工作作为司内党建工作的中心工作,在标准、起点上从高要求,在工作频度上始终不松劲,做到深度聚焦、持续加力,先后组织召开党员大会6次、支委会8次、党小组会18次,强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将试点任务分解到支委、党小组,确保全员参与、整体推进、落实到位。

二是制定路线图,确保抓手具体有力。对照试点内容,逐项落实六类规范28项指标,并结合司党支部工作实际进行细化补充,认真制定了“一案一表”(一个实施方案、一张任务推进表)的工作路线图,部署“七个标准化”共27项举措,今年1月份又根据推进情况补充制定了36项工作措施,并不断细化和调整,使得所有措施都有具体行动,确保了抓手有力、推进有序。

三是严格对标自查,确保整改细致有力。以试点为契机,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调研式专项检查,开展扫除“灯下黑”死角活动。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整改任务自查活动,制定了8项整改措施。对照试点工作六个规范的要求,制定出了政治学习、党小组会议等需要整改的12 项内容。对这些整改内容按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干部三个层级分别明确责任,立行立改,限时完成,定期通报整改进程。对“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和整改,制定了13项整改内容,使三会一课在次数、内容、程序、形式、记录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有效提升组织生活质量。

(三)注重创新实举措,有效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加强“两融合、两促进”,以业务工作增强动力。司党支部始终把试点工作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提出“让党建工作在税收主业上大放光芒”的口号,以试点为动力,促进大企业工作上台阶。在试点标准的引导下,全司切实加强了风险分析工作和经济分析工作质量。撰写经济分析报告100多篇,多篇获得国务院领导批示和总局领导表扬性批示,在打造税务部门话语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弘扬大企业文化,以文润心增强活力。司党支部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大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倡导“包容、担当、向上、向善”的大企业文化,并使之不断升华。试点期间,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开展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比赛”、国庆观礼体会分享会、“传承领袖家风”、参观双清别墅、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增强了党支部活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是拓展党建基层联系点工作内涵,以联促建增强实效。尝试把试点工作与加强同基层联系点相结合。探索让联系点工作跟上司党支部步伐,促进党建联系点在党的建设上共同提高,共同进步。通过“走下去”、“请上来”等方式,先后与党建联系点——大悟县税务局举办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党建试点工作座谈、现场经验交流5次,取得了良好效果。于春生副局长在《大企业司党支部深化“四抓”做亮基层联系点工作报告》上作出表扬性批示,充分肯定了大企业司党支部基层联系点工作成效。

四是建立“青年党员讲党课”活动品牌,以人为本增强人气。司党支部探索把试点工作与青年干部成长相结合。针对司党支部青年党员占比高的特点,发挥青年党员的主体作用,每月至少安排1名青年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调动党员干部主动性和创造性。试点任务开展以来,青年党员围绕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初心使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主题讲授党课6次。这些活动,丰富了试点内容,也促进了青年干部的成长,增强了青年干部对党的感情。

(四)强化制度打基础,全面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

一是完善支委和党小组工作制度。增补一名支部委员,进一步明确支委分工,建立AB角工作机制,保证支委工作连续性。调整3名党小组长,坚持配强配优。完善支委会学习计划,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计划性和针对性。建立党小组工作检查评比和交流学习机制,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

二是细化14项支部重点工作制度。结合司党支部工作实际,在组织专班认真学习研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关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汇编《大企业管理司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手册》,细化完善民主议事、“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民主评议党员等方面14项重点工作制度,切实增强了制度保障。

三是打造“党建园地”新阵地。通过共享办公室的方式,按照“有专用场地、有专用标牌、有固定专栏、有学习资料、有荣誉展品、有工作制度”的“六有”标准,为党员开辟了理论学习和党日活动新场所。党建园地悬挂了党旗、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宣传专栏,建立了党建文化墙、理论学习资料柜、支部荣誉角、电子展示屏,时刻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

四是建立电子化资料管理模式。完善发展党员、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党员基本信息、党费收缴、创先争优、主题教育等党建工作基础资料台账。在此基础上,建立党建基础资料电子管理系统,实现党建工作基础资料可检索、可补充、可考核,并积极探索对接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信息化平台,逐步实现网络化管理。

二、主要成效

(一)支部政治功能得到有力完善,有效增强了党员政治意识。试点期间,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提升了工作站位,树立了标杆意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增强了 “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三个表率”,促进党员干部自觉投身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中来。

(二)支部组织建设成效明显,有效增强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试点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党支部组织建设,支委会力量得到加强,支委会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民主议事和决策能力得到提升。党小组长采取定期轮换机制,实行工作检查和评比制度,倒逼党小组更好发挥作用。党员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激发和加强。这些工作,大大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效促进了大企业税收管理工作。试点工作找准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融合切入点。在信息化建设、风险分析方面从服务基层、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切入,在纳税服务方面从增强宗旨意识、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切入,在经济分析方面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切入,这就大大推动了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促进了业务工作。

(四)党的组织生活全面规范,有效增强了党的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和先进性。细化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自查整改,有效规范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秩序,推动形成了政治教育更严、组织程序更严、活动过程更严、落实问效更严、考勤考纪更严、检查评价更严等“六个更严”,使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真正落地生根。

(五)党员主体作用充分彰显,有效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创新载体,建设“包容、担当、向上、向善”的大企业司文化,持续开展“青年党员讲党课”活动,拓展基层联系点工作内涵,把党员主体作用凸显出来,提升了党员队伍的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创新支部工作、提升工作水平增添了新的动力源泉。

(六)支部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完善,有效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打造“党建园地”新阵地,实现党建资料台账化、信息化、网络化,将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更加高效开展支部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14项打基础、谋长远的制度机制的建立,为今后党支部规范有序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支撑。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