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企业

围绕“四性”标准 打造“四强”支部

中国建设银行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15日16:03
文字缩放: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直接经营超过5万亿的债券投资组合和货币市场组合,并为境内外条线业务发展提供支持保障。部门员工具有平均年龄低、整体学历高、“海归”人才多的特点,同时工作专业性强、工作强度高。党的十九大以来,金融市场部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打造“四强”支部为目标,创新提出系统性、规范性、科学性、融合性“四性”工作标准并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

创建“四性”工作法

系统开展政治学习,党工团齐抓共管。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领导班子开展8期集中学习,每期由一名成员领读一篇重要文献;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为所在党小组讲党课。二是丰富学习形式,激发学习积极性。每周在支部党员微信群发布“金融市场微党课”和“党员应知应会”,方便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2018年以来已分别开展77期和73期。党员即时进行闭卷测试平均分达到98分。2018年以来举办主题党日活动15期,力求做到知行合一。支部代表队在2018年总行机关党建知识竞赛决赛中勇夺第三名,21名同志在初赛阶段获1—3等奖。三是以党建带群团,以群团促和谐、注活力。工会小组组织了插花比赛、急救知识讲座等活动,团支部组织了羽毛球友谊赛、“三大战略”创新创效演讲比赛等活动。团支部获评2016、2017、2018年度“总行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员工原创歌舞《遇见CCB》在总行机关文化艺术节中荣获二等奖。员工队伍建设工作荣获2018年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规范开展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是支部工作有时效。制定表单式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活动时间及负责人,实现全年工作安排可视化;建立电子档案,所有组织生活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二是巡视整改重长效。将总行党委巡察发现问题细化为17项,实行挂账销账管理。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制定和完善了6项制度。三是纪律教育讲质效。纪检委员每年结合典型案例为全体党员讲授1—2期党纪教育课。制定员工行为准则,明确15项禁止性规定。四是作风建设见实效。开展“我是参谋长”党群工作建言献策问卷调查,有关情况刊登在“旗帜网”。2019年以来,部门班子到20余家分行调研,收集境内分行问题130余项,已解决120余项;海外机构问题15项,已全部解决。

科学把脉部门特点,提升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一是联系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结合身边的榜样学。动员全体员工以多种形式学习张富清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结合“三个能力”学。紧密联系服务国家建设、提升国际竞争力、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实际工作,切实学出意识、学出方法、学出能力、学出成效。结合线上线下学。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开展线上学习和讨论,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进行线下学习。二是多层次开展联学共建,重质增效开展实践活动。2018年以来,与政府主管部门、同业客户、省分行、总行兄弟部门开展了10期联学共建活动。依托共建与农发行业务联动更紧密,获得农发行2018年优秀承销商奖;与财政部沟通更密切,政府债券承销工作在全年国债工作会议上得到财政部充分肯定。

融合党建与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勇创佳绩。2019年前三季度,金融市场业务经济增加值全行占比达25%,经济资本回报率在资产经营部门中位列第一。2018年,货币市场交易量位居四行第一,债券投资组合实际收益率连续6年四行第一,并保持零违约纪录。成为第一家利用互联交易平台销售地方政府债券的金融机构,有力赋能中小金融机构。审计署调阅自2012年以来全部交易明细,未发现任何问题事项。市场研究获“远见杯”全球市场预测第二名,对于地方政府债市场建言献策的报告获得国务院领导批示和肯定。

打造“四强”党支部

政治功能强。通过“三会一课”、微党课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经营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建设银行提升“三个能力”批示要求和总行党委战略部署。2019年前三季度地方债认购市场份额保持第一方阵,信用债券认购量是2018年同期的3.3倍;包商银行被托管后,积极发挥大行“市场稳定器”作用,每日在货币市场融出资金稳定在1000亿以上。

支部班子强。政治学习上,带头学、示范学,发挥引领作用。实际工作中,强化“四个同步”,落实“一岗双责”,确保党建与业务经营“两手硬、两促进”。作风建设上,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加强与党员群众沟通交流,坚决反对“四风”,部门保持了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党员队伍强。员工党员占比达77%,党员平均年龄不到35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95%。“海归”入党成特色。2018年按期转正的4名预备党员中,有3名同志为“海归”;目前4名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中,有3名为“海归”青年。不少党员不仅是业务骨干,还兼职承担党务工作,成为党建与业务“双骨干”人才。

发挥作用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挑大梁、扛重担的业务骨干大部分为青年党员,历年荣获建总行“青年岗位能手”、“身边的榜样”称号及银行间市场优秀交易主管、优秀交易员荣誉的员工多数为党员。将党建要求纳入对分行的培训、调研和政策指导中,带动条线学习氛围,以党建引领金融市场业务转型发展。

( 编辑:冯爱龄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