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五结合”抓实支部工作 “五起来”彰显实际效果

国资委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17日07:57
文字缩放:

国资委宣传局党支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做到“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的重要指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先进党支部创建为抓手,总结推出“五结合”支部工作法,有效推动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坚持政治建设与斗争本领相结合,着力突出政治引领

宣传思想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对标对表讲忠诚。党支部明确要求全体干部必须对党绝对忠诚,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笃信笃行抓学习。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四读四必学”为抓手狠抓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当好示范。组织编印《习近平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论述摘编》,经报中央领导同志审定、中办批准印发,作为国资国企系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材。三是敢打善拼强斗争。国资国企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总体向上向好,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需要更加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意识形态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坚持担当尽责与协作协同相结合,着力形成党建合力

积极倡导干部要有担当,绽放担当作为的激情、鼓足干事创业的热情、共建和衷共济的真情。一是鼓励人人有责、人人尽责。通过明责、履责、尽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明责”,即清晰划分处室职责定位。“履责”,即打造闭环式工作责任落实链条。“尽责”,即主动扛责任、作表率。二是倡导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全体干部在重点任务面前上下拧成一股绳、内外聚齐一条心,做到人人出力出彩。2019年以来,齐心协力打了不少“漂亮仗”。“放歌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中央企业经典爱国主义歌曲歌咏展演在短短3个月时间密集上演8场,国企公开课100讲活动于6月底如期完成上半年50讲全部讲课任务,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宣传部高度肯定。

坚持从严从实与关心关爱相结合,着力激发昂扬状态

宣传工作点多面广、事杂量大,严慎细实是必然要求。一是工作从严从实从细。从严就是锤炼严谨细致作风。总结提炼出“提高站位、把准定位、理顺逻辑、层层剖析”写作法,印发《宣传局关于提高公文质量的暂行规定》等制度。从实就是提升虚功实做本领。指导中央企业发挥中央企业外宣引导主体作用,每月召开跨文化融合例会,树立“可亲可敬可信”的央企形象。从细就是坚持细节中有政治、细节中讲政治,不厌其烦、不厌其难、不厌其细,在细节中提高业务水平、提升党建质量。二是关爱真心真情真意。细心观察每位干部特点,设计规划其职业发展。在加班加点已成常态的状态下,坚持用心用情凝聚人、鼓舞人,着力提高干部“幸福指数”,营造温馨和谐的家文化。

坚持立规明矩与自警自律相结合,着力打造廉洁风尚

加强党纪党规教育不松懈,牢固树立规矩规则意识。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带头示范,大力弘扬清风正气。一是用制度管人管事,让遵规守纪成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引导党员做纪律规矩的明白人。先后建立健全《宣传局干部参加社会活动“八不准”原则》等制度,教育党员作为宣传干部必须守住嘴,善讲而不乱讲;管住腿,勤行而不乱跑。二是用谈话提醒警示,让红脸出汗成常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定期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发放“廉洁提醒卡”,提出“廉洁一生、平安一生、忠诚一生、幸福一生”的“四个一生”目标。建立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做到“三提醒”“四必谈”,使谈话提醒成为监督执纪的第一道关口。

坚持工作做精与队伍建优相结合,着力实现双促双提

坚持在工作中建队伍、在工作中带队伍、在工作中培养和使用队伍,实现了双促进、双提升的良好效果。一是把搭平台、带队伍作为重要职责。采取“搭台子、压担子、教法子”的方式,提高干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搭台子”,就是为干部搭建发挥才干、施展才能的平台。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每日读报1刻钟、每周集体学习1小时、每月精读1本书、每年力争发表1篇文章、每年撰写1篇调研报告,使党员干部做到提笔能写、张嘴能讲、问计能策。在人手紧张、工作繁忙的情况下,每年都坚持送1—2名干部进入党校学习。“压担子”,就是敢于给年轻干部压担子,鼓励年轻干部提高单兵综合作战能力。“教法子”,就是注重教思路、教方法。党员干部得到充分锻炼和提高,三年来,在委党委关心支持下,先后有7人提任局级干部,11人提任处级干部。二是把干事业、创精品作为鲜明导向。强化党员干部精品意识。开展“优秀党小组”评选活动,将评选结果与年终奖励、晋升挂钩。国企公开课100讲、“央企楷模”发布宣传、网络信息联动、主题新闻发布、国企开放日等工作已成为亮丽品牌。2019年起,中宣部每半月举办的新闻通气例会和外宣工作协调会,新增国资委为成员单位,将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纳入中央宣传工作格局,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站在更高的起点上。

“五结合”工作法推动全局呈现“五起来”的好效果。一是政治站位高起来。每一项工作都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谋划、在全局中定位。特别是对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重要指示批示、国资委重要工作落实,定期督办,确保落实到位。二是学习氛围浓起来。2019年以来共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19次、党小组学习72次,党员干部讲党课5次。三是业务能力强起来。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各处职责边界更清晰,每位干部都能独挡一面。四是工作业绩优起来。“中央企业网络媒体信息联动发布机制”获国家机关工委党建信息化最佳案例奖。优质完成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筹展工作,被中宣部评为“先进集体”。五是整体形象亮起来。多项工作多次受到王沪宁等中央领导高度肯定,获得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单位表扬,受到中央企业欢迎好评。

( 编辑:冯爱龄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