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党委(党组)之声

农发行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贷款审批工作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17日10:52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按照“积极作为、强调精准、高效运转、守住底线”的要求,认真开展信用审批工作,努力做到审得准、批得快、见效实,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争分夺秒,快速行动保供应。一是总行党委及时研究部署,分管行领导靠前指挥,迅速开辟信用审批绿色通道,对与疫情有关的应急贷款,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审议、优先审批。二是及时研究下发通知,从优化流程管理、创新审批方式、提高审批质效、守住合规和风险底线等方面细化工作要求。三是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信用审批应急工作方案,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随到随审、用途精准、随议速批”。一季度农发行共审批贷款4234.2亿元,同比增加1383.6亿元,增幅48.5%。

多点发力,创新举措提质效。一是提高客户评级授信审批效率。及时提出了适当下放权限、压缩审批环节等一系列管理措施和建议。制定了跨省重点集团客户授信业务实施意见,创新采取“自上而下”授信模式。截至一季度末,全行完成信用评级客户2894个,客户授信3050笔,其中集团客户授信266笔。二是进一步优化流程管理。对新增应急贷款,适度缩短审查、审议、审批流程,确保急事速办、风险可控。三是创新审批方式。灵活采用微信、电话、视频、邮件等非现场与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并采取适度容缺办贷。

强化管理,坚守底线控风险。一是加强线上业务指导,建立微信工作群,收集审批动态和发布信贷政策信息,在线办理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的需求和请示,指导条线合规开展审查。二是开展非现场监测。建立台账,对疫情防控应急贷款审批过程中的风险性、合规性问题开展非现场监测,严控借疫情之机打“擦边球”“搭便车”;对使用人行再贷款利率定价审批贷款情况开展非现场监测,防止信贷资金用途走形变样。三是强化信用审批管理。针对信用审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下发加强信用审批管理的意见,调整优化客户授信管理,强化信贷政策执行,严把合规和信用风险,明确容缺办贷补齐要求,加强业务指导和基础管理。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