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企业

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23日08:19
文字缩放:

光大集团文旅健康事业部联合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3月12日,是光大集团党委推进“三大一新”战略实施过程中新建立的战斗单元。从成立伊始,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关于在推动集团改革发展中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落实“五双”要求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50条》规定,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推进支部建设。

以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为引领推进支部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文旅健康事业部联合党支部正是集团党委落实十九大报告“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基于现有基础,用五到十年时间打造“四、三、三”工程,培育出“四个全球领先”,“三个中国一流”和“三个国内特色”发展战略的基础单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在推动集团改革发展中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的要求,聚焦“三立”,关注“三声”,做实“五双”,弄清“我是谁”、“为了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是文旅健康事业部联合支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筑牢集团战略落地的思想基础。

以健全和完善组织建设为抓手推进支部建设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单位。文旅健康事业部联合党支部从成立之初仅4名党员,现已扩展到11名,占事业部工作人员的84.6%,处级以上同志全部是党员,以总经理陈昌宏同志任支部书记的支部委员会全面担负起了支部建设的重任,带领着集团各个部门集聚到一起的同志们,开启了集团“三大一新”战略落地和党建工作的新征程。

支部委员全面履职。毛主席曾经说过:“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支部建设过程中,支部书记陈昌宏同志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支部建设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坚持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同调度,同推进。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参加集团党委开展的警示教育月活动,严格按照集团党委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抓好学习、做好调研、带头整改发现的问题;支部其他委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在各自负责的项目工作中各司其职、团结协作,遵章守纪,示范带头。

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支部建全和完善了“三会一课”、定期谈心谈话、支部经费管理等方面制度,并经常组织支部党员学习,确保支部运行正常,党员言行规范。

组织生活不断创新。支部战斗力、凝聚力的形成,来自于健全规范的组织生活,要让支部像磁石一样将党员和同志们团结起,才能真正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这是文旅健康事业部联合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基本原则。针对部门新组建,支部新成立,白手起家的局面,支部更注重“三会一课”作用的发挥,特别是给支部党员专题讲授国家文化旅游、健康产业发展前景,介绍集团作为金融国家队在发展文旅健康产业的目的和意义,引导和鼓励大家要用坚强的党性保证文旅健康事业发展的需要;通过全面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纪律规矩不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总体要求。通过组织学习《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八项规定》等党内法纪规章,划定工作行为界线;把谈心谈话作为监督执纪重要举措,确保无死角、全覆盖;注意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关口前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开展,对赖小民等警示教育案件的通报传达,筑牢支部党员反腐倡廉防线。

以工作实效检验支部建设成果

文旅健康事业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项目推进,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各项业务工作有序推进。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积极协助下属企业中青旅、丰富景区业态实现对“乌镇、古北水镇两镇”统一高品质管理;打造专业景区管理运营团队,推动崇明项目突破,实现对徐州户部山、长沙靖港古镇与南川古街改造等项目运营;积极践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全力协调以“医养结合、保养结合、服养结合”为特点的光大养老挂牌重组,目前已实现床位规模2万张,成为坚定落实中央应对人口老龄化决策部署、助力社会治理的央企力量,成为光大集团内有温暖、有情怀的企业代表;“光大好心脏”项目以致力解决危害国民健康疾病之首的心脑血管疾病问题为己任,经调研业内专家和机构100余次,现商业模式已初具雏形,该项目的推进得到有关领导的关注和认可。

(光大集团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