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事业单位

坚持政治统领 推动党支部工作全面强起来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22日08:17
文字缩放:

新华社办公厅调研室承担着全社重要调查研究、文稿起草、制度制订等任务,履行参谋助手的重要职责。近年,调研室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讲政治、严纪律,抓思想、促学习,正作风、强队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更好地履行党中央“喉舌”“耳目”职责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政治统领、思想引领,推动政治建设强起来

新华社承担着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职责,新华社党员、干部必须在学习总书记重要思想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调研室作为全社工作重要的“智囊团”,更要在学习总书记重要思想上走在前列,着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用总书记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作为头等大事,对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支部党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讲体会、找差距、谈打算,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积极创新政治理论学习方式,编辑了4期《职工应知应记关键词》小册子,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关键词”摘选出来,每个条目短则几十字,长则两三百字,编成方便携带的“口袋书”,党员可以随时随地拿出来翻阅,极大方便了学习。“口袋书”起初作为办公厅的自学教材,后来被社内兄弟部门纷纷借去用作学习和考试材料,一时供不应求,共印制1万余册,受到广泛好评。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着力改变大水漫灌、上下一边粗的现象,深入开展案例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支部在2018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集中教育中组织了4次集体学习,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了3次专题研讨,在这两次集中教育中都讲了专题党课,支部每个党员都作了交流发言,特别是加强案例教学,大家既当学员、也当教员,既讲新闻报道的经典案例,也讲安全把关出现的差错教训,既讲身边人身边事,也讲自己的亲身经历,不怕揭短露丑,不回避矛盾问题,共运用正反面案例60多个,贴近实际,生动鲜活,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业务建设强起来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支部工作干得好不好、作用发挥怎么样,最终要落到履行职责使命上。注重把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在实际工作中作表率、当先锋,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使调研室党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调研室的重要职责之一是起草新华社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措施文件。把学习与起草结合起来,形成了“三步学习法”:第一步,在起草之前,组织党员认真研读中央文件,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在此基础上共同讨论、拟订提纲、分工起草;第二步,在起草过程中,随时查阅中央文件,做到边起草、边学习、边领会;第三步,起草工作完成后,以党支部会议、学习研讨会等形式,请参与起草的同志谈认识体会,进一步深化对中央精神的把握。大家普遍反映,这种做法学一步深一步,每次都有新体会,起到了以学带干、以干促学的良好效果。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新华社建社85周年贺信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奋斗目标,调研室同志在社领导带领下,深入调查研究,十几易其稿,起草了新华社“两步走”战略,经社党组会议审定后,报送中央得到总书记批准,成为全社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遵循。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调研室同志深入听取部门分社意见建议,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落实措施,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坚持转变作风、增强本领,推动队伍建设强起来

调研室党支部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全室11名职工均为党员,其中“80后”6人、“90后”3人,平均年龄不到34岁。支部把队伍建设特别是年轻同志的培养锻炼摆在突出位置,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要求,努力提高综合履职能力。

调研室建立了青年导师制,由处长、副处长分别指导近年来入社的年轻同志,通过“一对一”传帮带,推动年轻同志锻炼成长。通过支部学习会、业务研讨会等形式,请“老同志”讲授经验,加强年轻同志的相互交流,并坚持“开门讲学”,邀请社史专家讲授新华社红色历史,邀请新华社产品研究院的同事讲授媒体融合发展的前沿动向,拓宽了支部党员的视野。注重加强实践锻炼,在重大任务和急难险重工作中,不以资历论先后,敢于让年轻党员担重任,让他们在实战中转变作风、增长本领。

调研室工作任务繁重、常年加班加点,支部有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光荣传统。面对困难,支部党员从不退缩、从不言苦,忘我工作、无私奉献,许多同志牺牲双休日、节假日,有时通宵达旦,困了就睡在办公室。有的自己和家人生病也无法照顾,有的年纪轻轻就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不少同志都经常看到凌晨的北京城,看到东方既白的天际线。在如此高的工作强度下,支部保持了团结和谐、亲如一家的氛围,同志间相互补台、相互帮助,展现出齐心协力、奋勇争先的良好风貌。

(新华社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