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坚持问题导向 探索实践“六重”支部建设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22日08:14
文字缩放:

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国工商联机关党委狠抓支部建设,提高工作计划的导向性、查摆问题的针对性、工作措施的有效性、与中心工作的融合性、基础建设的体系性、工作成果的可考核性,以此带动和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高。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践行“六个提高”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学习力强、组织力强、约束力强的“学创型”党支部,为新时代“两个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重政治:针对文稿和参政议政工作必须把好政治关的根本性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党支部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支部建设的首位,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干部政治把握能力,确保报送的各篇文稿和报告政治方向绝对正确。一是把政治学习摆在党的政治建设的首位。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探索开展“有主题、有自学、有体会、有主讲、有讨论、有检视、有纪要”的“七有”集中学习研讨,确保理论学习更加扎实有效。三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研究室文稿起草和调研工作的根本遵循,并体现到各项重大文稿中。四是对党员干部在社交平台上的言论提要求。针对当前微信微博朋友圈仍然存在杂音的现象,要求干部务必坚持党性原则,坚决不传播与党中央决策要求不一致的信息和文章。

重激活:针对任务重加班多人手少的情况,切实以人为本,全方位激活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人是支部建设的关键因素。研究室支部倡导“让人人都能成材”的理念,营造“人人都是人才”的氛围。一是坚持“1+X”能力培养方式。鼓励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发展民营经济重要思想研究,研究成果编印成册。二是注重“传帮带”。局级带处级,处级带一般干部,在传经验、帮成长、带作风中不断提高干部的办文、写稿、调研等工作能力。三是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通过开展集体谈心、书面谈话、随时随地与干部谈心,要求大家做到爽快接事、创新做事、依规行事、高效成事,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重计划:针对党建工作存在按部就班机械完成任务的状况,增强工作计划性、自觉性、创新性,注重督导落实

坚持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的政治导向和实践指向,建立党建工作闭环工作流程和考评体系。一是年初制定切实提高“三力”的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项目、开展形式、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坚持年计划、季评估、月对表,确保各项党建工作可考可评。二是同时督办业务和党建工作。每周召开室务会,制定《任务督办单》,做到班子集体决策,室务会研究部署,督办单督促落实。三是务实推进20个“一”。提出包括“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开展一次民营企业调查”在内的20个“一”工作举措,确保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落实效果。四是加强督查考核。将党建工作纳入党支部书记、各位支委年底述职重要内容,未完成的工作要作出书面说明,倒逼作风转变。

重融合:针对党建与业务工作可能出现“两张皮”的状况,坚持党建与业务“五同步”,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推进业务工作不断创新取得实效

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查、同步改进,推动二者关系从配合到融合、从物理捆绑到化学反应的转变。一是牢固树立研究室干部“学习就是工作、工作必须学习”的理念。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理论学习,做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组织大家共商共议,共同提高。发挥集体智慧,重大会议活动后及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分享交流工作经验,共同提出改进措施。三是促进干部研究成果交流共享。将干部的学习研究成果编发《调研参阅》;建立党支部学习微信群,转发最新研究成果。四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全体党员大会、支委会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的作用,打造能干肯干的工作集体。

重制度:针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制度比较薄弱的情况,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抓好制度落实,克服经验主义

党建工作需要有完善的制度保障,研究室党支部将制度建设贯穿党建全过程。一是深入学习上级党组织各项制度规定。定期组织大家学习各项党建工作规章制度,做到入脑入心。二是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已形成研究室党支部委员会工作、党费收缴、党小组活动等工作规章、建立研究室廉政风险点排查表。三是认真严肃执行党组织活动考勤制度。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党组织活动中党员请假必须经党支部书记批准。四是建立研究室党建工作档案。对于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建计划规划、党员档案、党费收缴记录、学习会议活动、调研参阅、党建园地等做好记载,分类存档。

重约束:针对有的同志对纪律具体规则不熟悉易忽略等情况,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严格遵守党章党纪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基本保障。一是落实“第一责任”要求。切实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真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列出整改措施并积极落实。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提醒和遏制苗头性问题,做到办文办事讲规矩、调研出差讲纪律、日常生活讲慎独。四是守住关键节点。在“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前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其他节假日通过微信群通知提醒,强调反“四风”要求。

(全国工商联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