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快讯

同舟共济 守望相助
工商银行内外联动助力疫情防控全球狙击战

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党总支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22日08:22
文字缩放:

近一段时间,境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全球疫情扩散形势严峻。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充分发挥国际业务优势,在全力驰援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助力稳外贸、稳外资,展现工商银行作为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因地制宜 组织境外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国有大型金融机构,近年来工商银行不断推进全球经营战略,境外网络日益拓展,已覆盖48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境外疫情的扩散,总行党委高度重视境外疫情防控,提出全力以赴、统筹兼顾做好境外机构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工作。国际业务部党总支作为境外机构的牵头管理部门,受命牵头抓总,会同相关部门加强远端指导,对境外机构实行分类管理,确保安全平稳运营。为指导境外机构因地制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国际业务部党总支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地区经理与境外机构7*24联动沟通,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境外机构所在国家(地区)疫情发展情况,实现疫情监测全覆盖,每日更新境外机构疫情防范检监测简报,做好对四级预警机构的分类指导,强化针对性支持和差异化保障,督促境外机构做好风险排查和应急预案,全力“保安全、保运营、防风险”。

肝胆相照 组织境内分行千里驰援境外机构

今年1月份疫情爆发后,国际业务部党总支不分昼夜,组织各境外机构全力以赴采购防疫物资驰援国内疫区。近期,新冠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各境外机构身在异国他乡,既要做好自身防护,还要保运营、稳经营,面临极大的挑战。根据总行党委统一部署,国际业务部党总支牵头召开专题视频会议,组织境内分行与境外机构建立了结对支援机制。各境内分行心系海外兄弟行的安危,第一时间匹配境外物资需求,高效采购物资、运输清关,全力支援境外机构战疫。截至4月16日,22家境内分行累计采购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药品等各类物资56.2万件,已向51家境外机构寄出物资54万件。

血脉相连 指导境外机构支援境外同胞

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国际业务部党总支充分发挥境内外机构对口支援机制的作用,指导境外机构高效筹措各类资源驰援海外同胞,协助当地使领馆做好对中资企业及留学生群体的关爱与帮扶,尽己所能助力海外亲人共渡难关。其中,湖北分行特邀雷神山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3位医学专家,面向境外机构员工及家属、当地中资企业及留学生代表开展境外防疫专题线上讲座,介绍了新冠肺炎相关医学知识,讲解了防感染须知事项,并与参会人员热情互动。20多个欧洲及亚太国家(地区)的230余人参加讲座。截至4月16日,22家境内分行邀请35家医院的一线抗疫专家,开展线上防疫咨询讲座27场,已覆盖工商银行全部境外机构所在国家和地区,超过4000人次参加讲座,其中,驻在国使领馆、客户、华人华侨、留学生等超过1000人次参加。

此外,国际业务部党总支还指导各境外机构积极与当地使领馆对接,向留学生捐助口罩、洗手液、消毒纸巾、医用手套、防疫应急包等重要物资,用实际行动表示“工行人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截至4月16日,法兰克福分行、布拉格分行、东京分行等12家境外机构主动对接我驻外使领馆,累计向中国留学生提供4.02万只口罩、800只医用手套等物资;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及13家我驻外使馆公众号,刊发工商银行支援境外抗疫相关宣传报道80篇,涉及工商银行31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机构。

命运与共 积极践行全球企业社会责任

国际业务部党总支及时响应境外机构及有关国家的需求,抓紧组织在境内采购一批境外急需且目前我国产能有富余的防疫物资,主要是国产呼吸机、检测试剂盒、空气消毒机、医用外科和防护口罩等,捐往有关国家防疫一线。截至4月16日,工商银行向海外疫情相关捐款及捐物合计1007万人民币。其中捐向港澳地区183万元,捐往其他国家824 万元,包括意大利、巴基斯坦、韩国、法国、西班牙等29个国家。

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复产复工服务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决策部署,国际业务部党总支积极推动工作,最终促成工商银行与商务部签署《“稳外贸、稳外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共同促进外贸、外资及产业链稳定。其中,工商银行将提供1500亿元专项融资,支持外贸、外资及全球供应链企业稳定生产经营。通过国际贸易融资、流动资金贷款、中长期项目贷款、债券发行等本外币融资服务,纾解外贸企业资金压力;创新跨境供应链保理,提供内保外贷、投标保函、履约保函等多元化增信服务,助力“走出去”企业在疫情期间稳固海外市场;着力优化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金融市场、全球现金管理,单证及贸易融资、线上跨境金融、线上全球招商等多类金融服务,为企业提供一揽子跨境金融综合化解决方案。此外,国际业务部党总支还积极指导境内外机构联动,高效保障境外客户从国内采购防疫物资,助力境内企业扩大外贸出口。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