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快讯

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特色优势 凝聚共抗疫情国际合力

中联部信息传播局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30日10:54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联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宋涛部长为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认真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特色和优势,主动同外国政党及政治组织加强沟通交流,全面介绍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党和政府领导中国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国际防疫合作等情况,得到了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广泛支持和高度评价。

2月27日,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京会见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政府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

各国政党积极声援我抗疫斗争,生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疫情发生后,世界各国政党对我疫情防控工作高度关注。截至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共600多人次向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发来慰问电和慰问函。许多国家主要政党领导人均第一时间来电来函慰问,并随着疫情发展多次表达声援和支持;此外,许多在野党和政党国际组织领导人也纷纷来电来函;有的国家多个政党联名致函习近平总书记,表达同中国共产党并肩作战、共克时艰的决心。

各国政党在来电来函中普遍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对疫情防控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展现的准确判断、高超运筹和卓越领导表示高度赞赏。来电来函还积极评价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动员、组织能力,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防控中的显著优势。他们对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组织动员能力和执行落实能力表示惊叹,充分肯定中国的疫情阻击战为世界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同时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所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所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印象非常深刻。

除发电发函以外,一些国家政党领导人还专门制作视频,在本国媒体上发表声明或者文章,支持中国人民开展防疫工作。还有许多政党政要联系中联部,通过捐款捐物、举办祈福活动等方式支持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并利用本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动员民间组织等多种力量支持和帮助中国的抗疫斗争。

外国政党这些客观公正的声音、情真意切的行动,充分展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为我国抗击疫情的斗争营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积极开展党际交往,彰显大国大党责任担当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随着疫情在多国多点暴发,并呈加速扩散之势,在全球期待借鉴中国防控经验的背景下,中联部积极开展国际防疫合作,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得到了外国政党政要的高度赞誉。

按照党中央部署,主动分享经验,为全球合作抗疫贡献“中国智慧”。3月11日,中联部部长宋涛分别致信60多个国家的110多个政党领导人。信中,宋涛感谢各方自疫情发生以来以多种方式向中方提供的声援和支持,并着重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迅速建立高效运转的联防联控机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举全国之力支援疫情最严重地区,依靠科技推进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等多个方面,全面阐述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做法。通过第一时间将中国抗疫实践和经验分享到中国共产党的“国际朋友圈”,传递出中国同世界共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各国政党就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形成共识。近日,中联部与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秘书处共同举办“共抗疫情 共促合作—亚洲政党在行动”网络专题会,积极推动各国政党就携手合作抗疫发出共同呼声,达成广泛共识。会上,许多政党领导人对一些国家的政客借疫情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攻击表示坚决反对,承诺将敦促本国政府切实保障中国公民包括中国留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提供防疫援助,助力全球抗疫斗争。除分享抗疫经验外,中联部还通过党际渠道,向40多个国家70多个政党或政党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其中,包括向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捐赠了伊方急需的药品、口罩,协调中方医疗专家组赴老挝协助防控疫情等。许多政党领导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援助深表感激,认为患难见真情,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创新方式方法,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

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项重要工作。中联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的对外宣介工作,对外生动讲述中国抗疫故事,有力传递国际社会对我的坚定支持,营造守望相助、共抗疫情的国际舆论氛围。

第一时间介绍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的“政党力量”。3月5日,中联部负责同志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抗击疫情国际合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中联部通过党际渠道引导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支持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并现场回答了国内外记者提问,就外国政党对我支援慰问情况、政党外交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等外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回应。

第一时间向国内民众传递各国政党对我的声援和支持。收到外国政党发来的慰问电(函)后,中联部第一时间在“中联部新闻办”微信公众号发布《环球视角》系列专题报道,策划制作《抗击疫情,外国政党政要有话说》系列短视频,原汁原味将外方对我抗击疫情的肯定和支持、希望与我密切合作共克时艰的积极意愿呈现到社交短视频平台上,向国内民众传递守望相助的国际正能量。央视《新闻联播》栏目20多次报道外国政党对我声援支持情况,《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刊发相关报道百余篇,引发海内外热烈反响,为营造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的良好战“疫”舆论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时间在新媒体平台宣介中国抗疫故事。中联部积极拓展传播新阵地,开通“CPC WORKS”(“中共进行时”)英文微信公众号、推特等海外社交平台账号,持续向外国政党介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介中国党和政府全力保障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努力促进全球公共卫生合作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宣介我国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有关举措和成效,进一步巩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战胜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前景的信心。

(来源:《旗帜》2020年第4期)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