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事业单位

党建业务齐用力 同频共振促发展

全国社保基金会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5月08日07:28
文字缩放:

近年来,全国社保基金会基金财务部党支部按照会党组部署和机关党委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支部党建、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以学习教育为先导提升思想认识新境界

基金财务部党支部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安排部署学习,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一是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支部组织党员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二是坚持融会贯通经常学。支部按照“长有计划、短有安排”的要求,结合机关党委印发的《双周工作指引》,列出学习教育目标的任务清单和每周的进度清单,全面有序推进学习。建立固定党日制度,提前策划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学习交流等活动,提出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真正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三是坚持丰富形式带入学。采取党小组轮流牵头、党员直接组织的方式,提升普通党员参与感;组织青年党员把学习“红船精神”、追寻建党初心、践行使命担当的体会讲给大家听,突出青年党员沉浸感;把党员干部谈入党初心、职责使命与过政治生日结合起来,体现全体党员仪式感。将理性教育和感性体会相结合,不断深化党员对“守初心、担使命”的理论认识和行动自觉。四是坚持联系实际重点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社会保障等领域的重要论述,开展“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等形势政策教育;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搞教育找差距,开展警示教育和先进人物事迹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新途径

党建工作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金财务部党支部紧密结合新形势新政策的要求,坚持“以党建促队伍、以队伍促事业”的理念,不断探索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一是切实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抓党建促业务的理念。确立党建业务一盘棋的思路,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计划、同实施、同考核,实现党建和业务的相互促进。党建工作从支委唱“独角戏”,变为上下一心“大合唱”,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二是聚焦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机制。自2017年起每月召开部务会前先召开支委会,统筹讨论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将下一步工作落实到支委和处室,明确督办人员,以党建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实现党建与业务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党小组活力,将党小组设置与业务处室对接,灵活多样开展活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促进业务工作的对接和交流。三是抓好内控与调研,全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水平双提升。按照社保基金会内控建设总要求,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业务相关的基础性内控制度,梳理了16个岗位的24个廉政风险点,并确定其风险等级及防控措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为导向,扎实开展银行信用风险识别和防控等专题调研,提出整改落实具体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以提升组织力为根本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党支部按照“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原则,着力培养造就一支“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勤政廉洁”的基金财务干部队伍。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支部的政治性和组织力。支部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积极强化支部工作。支委会主动担当,支委和党小组长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另设党建平台管理员、支部文件管理员,并有专人定期收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以强有力的组织力量规范有序推进支部各项工作。二是推动建章立制,重视工作的计划性和规范性。严格按照《社保基金会党支部工作手册》开展支部工作。每年初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将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基层党组织五项责任,总结提炼形成《基金财务部党支部“五结合”工作法》,进一步明确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工作方法,推动支部党建走向深入;推动建立部门行政事务工作规范和党支部工作规范,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三是严管厚爱结合,将思想政治工作抓在经常。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掌握和分析党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在机构改革期间,围绕理事会中心任务和确保机构改革中“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的要求,加大谈心力度,化解矛盾冲突;通过青年务虚会等形式征求青年同志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起到敞开思想和促进工作的目的。四是筑牢廉政防线,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纪律处分条例》为纲,加强纪律规矩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廉政意识。以反面案例敲警钟,请司法部燕城监狱李晓南警官上了警示案例课,教育党员明底线、知敬畏;以正面榜样树标杆,学习黄群等先进人物事迹,教育党员忠诚干净担当。强化廉政风险防范,针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严格规范业务操作流程,采取相关内控措施。

 

( 编辑:冯爱龄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