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事业单位

创新“执行书记”制度 践行“四有”支部工作法 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5月14日08:34
文字缩放: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金融服务部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探索实行“执行书记”制度,践行“有信仰、有情怀、有奉献、有专长”“四有”支部工作法,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对标“六个规范”要求,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抓党建工作是本职、不抓党建工作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渎职的理念,支部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始终将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认真抓好党课、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建设,探索建立“执行书记”制度和“四有”支部工作法,使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为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切实加强组织建设。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支部集体研究决策。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召开读书分享会。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完善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宣传功能、服务功能,努力实现“三个表率”,争做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党支部。

探索“执行书记”制度,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创新实行“执行书记”制度,每月由一名党员担任“执行书记”,提出“执行书记”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主题党日、微党课和执行小结“四个一”活动,实现了“四个提升”:

实现了理论学习的提升。每月月初,执行书记结合总社机关党委下发的理论学习重点和业务工作实际,提出集中学习讨论的题目。集中学习讨论时,执行书记做重点发言,党员干部谈学习体会,支部书记进行点评,提高了学习研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以来,金融服务部党支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先后对“如何做好重大风险防范”“金融服务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等10多个课题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了认识,强化了理论武装。

实现了党性修养的提升。执行书记对主题党日活动都做了精心准备,形式新颖,内容丰实。在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时,当月执行书记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的入党故事’”为主题,讲述朱德等革命前辈的入党故事,同时每位党员干部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重温入党初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当月执行书记、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到总社挂职的同志以“铸剑为犁,屯垦戍边”为主题开展“兵团精神”学习宣讲,很好地发挥了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加强党性锻炼的作用。

实现了业务水平的提升。执行书记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开展的调研活动,不仅融业务于党建之中,而且打破处室界限,形成联合攻关的合力,促进了业务工作开展。金融服务部管理处处长担任执行书记时,组织与总社金融企业开展联学共建,邀请北大专家讲解金融风险防范有关知识,指导帮助企业认真管控风险。发展处处长担任执行书记时,组织开展实地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系统开展供应链金融的思路。

实现了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做好“四个一”的过程中,执行书记特别是年轻党员同志得到了较好的锻炼,组织协调能力、表达能力、学习能力等都有较大提高,在实践历练中增强了才干。

践行“四有”支部工作法,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实效

结合自身特点,提出了有信仰、有情怀、有奉献、有专长的“四有”支部工作法。有信仰,即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坚定;有情怀,即秉承“三农”情怀;有奉献,即有自愿服务“三农”的思想境界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追求;有专长,即术业有专攻,在不断学习中成为农村金融领域的行家里手。

坚定政治信仰,持续强化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坚守“三农”情怀,持续强化宗旨意识。立足解决“三农”融资难题,指导推动各地稳妥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努力打通金融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落实中央关于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要求,研究印发了《关于规范发展供销合作社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组织编写了《信用合作运营管理规范》和《信用合作风险管理规范》两个行业标准。

坚持岗位奉献,持续强化责任意识。弘扬供销合作社“扁担精神”、“背篓精神”,摘掉“官帽”戴“草帽”,扑下身子察实情,带着问题找答案。坚持团队协作,处室之间分工不分家,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营造团结向上、担当作为、甘于奉献的良好环境。

坚持专业专长,持续强化能力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及金融监管部门出台的政策法规,形成《农村金融服务政策摘编》。加强金融知识学习,目前青年干部中有8人次通过银行、基金、证券业从业考试。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设立党支部学习微信群,邀请知名学者开展农村金融知识专题讲座。

( 编辑:冯爱龄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