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提升支部建设质量 创新推进新时代民族经济工作

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5月06日09:01
文字缩放:

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抓党建,探索出基层党建“五强”工作法,不断提升支部建设质量,打造过硬队伍,坚决落实好党的民族政策、履行好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责。

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经济发展司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突出理论武装,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两次。各党小组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活动,做到每周有安排,每天有任务。创新学习方式,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等开展主题联学活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深刻理解理论精髓。营造学习氛围,支部书记带头,全体党员干部轮流讲党课。加强阵地建设,规范党员活动室内容,制作党建展板,实现党员干部使用“支部工作APP”全覆盖,鼓励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每月公布学习排行榜,促进比学赶超。重视青年学习,针对青年党员比例占一半的特点,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立学长制度,党支部书记带头与青年干部开展谈心交流,司处长作为相关专题的学长发挥传帮带作用。

加强纪律执行,树立规矩意识

经济发展司党支部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党支部,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制定完善各项制度,积极营造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政治机关环境。一是严守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必须恪守的重大政治原则和重要政治纪律,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二是筑牢思想防线。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制定《经济发展司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重点环节风险防控措施》,着力在资金管理、民贸民品、特色村寨等重点环节明确标准、规范流程、加强防控。三是强化制度建设。积极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成立8个工作小组,从党组织设置、机制阵地建设等方面,共同推进试点工作。四是规范工作流程。建立重大工作司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重要文件“三校”等制度,进一步完善《调研工作流程》《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流程》等工作规则,使各项业务更加规范有序。

加强作风建设,打造过硬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地区好干部要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经济发展司党支部严格对照这一标准锤炼干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密切与各族群众的血肉联系。一是牢记使命任务,针对民族工作的特点查找差距不足,梳理出各类问题21条,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把整改工作与抓好党建促业务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鲜明主线制定政策、谋划工作,确保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会议坚决合并,2018年以来合并召开全国性会议4个。规范决策过程,科学制定重大政策、重点规划,做好相关资金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全国性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备案工作。三是践行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民族工作直接联系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优势,鼓励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进行蹲点,广泛开展大调研活动。2019年,全司组织开展调研40余次。

加强大局意识,提升能力建设

经济发展司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站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切实提升促进共识、凝聚人心的水平。一是着力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主要职责的全过程、各环节,创新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断提高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能力。坚持找准定位,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既围绕中心工作谋划思路,又突出机关党建任务的落实。三是切实强化大局意识,不断提高服务各族群众的能力。把提升组织力的党建任务与落实好党的民族政策结合起来,协调相关部门出台三个民贸民品政策文件。不定期开展调研成果交流、畅谈学习体会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各族群众的感情。坚决服从扶贫工作大局,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挂任定点扶贫县驻村第一书记,助推当地发展。

加强责任意识,强化担当作为

经济发展司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各项强基础、暖人心、促团结的特色工作,坚决扛起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打牢物质基础的重大责任。聚焦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人口较少民族地区、边境地区,打好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等民族工作特色品牌,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重要指示,全面实施好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兴边富民行动等规划,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研究提出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改革举措。着力破解民族地区发展难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差别化区域政策,优化转移支付和对口支援机制,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要求,进一步加强边疆治理,启动兴边富民行动“十百千”示范工程。顺应我国各民族“大流动、大融居”的新特点,着力加强各民族、各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和桥梁。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把特色村镇建设成为助推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展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重要窗口。

(来源:《旗帜》2020年第4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