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党委(党组)之声

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

孙尚武
来源:旗帜网2020年05月07日14:20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日报编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改进和加强对外宣传,努力讲好中国的抗疫故事。

突出思想引领,加强学习阐释

中国日报编委会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截至3月底,总编辑共主持召开30次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制定了《中国日报关于下一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报道方案》。机关党委及时印发《致中国日报社全体党员同志的一封信》,组织引导全体党员利用“学习强国”、中国日报CD学堂等线上平台加强学习,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报道。

我们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以“核心报道”机制为抓手,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报网端微全平台显著位置刊发《亲自部署!习近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等文字、图解、海报、短视频报道1850篇,传播量达9300万,海外落地相关报道1600余篇次,向国际社会突出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崇高的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卓越的领导能力。其中,习近平总书记谈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等系列名言金句在脸谱、推特平台传播量达50万。社论《精准施策,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被路透社等境外主流媒体转引301频次。

聚焦基层一线,讲好抗疫故事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为对外宣传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找准机关党建和新闻报道工作的“结合点”,把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新闻报道有机统一起来,策划推出了“抗击疫情凸显中国制度优势”“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加快推动复工复产”“中国经济快速回升 长期向好”等系列报道,在国际舆论场产生了积极影响。

疫情发生后,中国日报51名记者主动请缨赴武汉一线开展报道,其中党员41人。在先后选派三批共11名记者赴武汉后,编委会、机关党委指导前方成立武汉一线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大家在学习中坚守初心、在履职中锤炼党性。前方记者团队深入医院、社区、工地等一线采访,共完成4200多件全媒体产品,全方位记录了武汉抗击疫情的全景图。其中,14集系列微纪录片《英雄新传》,聚焦武汉战疫一线人物故事,传播量近3000万。

国内部党支部和摄影部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App在线开展“致敬我们的逆行者”特殊党日活动,邀请在武汉前线奋战的党员通过视频连线讲述抗疫故事,使大家进一步坚定了践行新闻工作者初心使命的信念。

各部门党支部(党总支)自觉把推动党建学习与宣传报道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结合”“两提升”“两促进”。报社27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主动作为,坚持引导大家学深一层、做实一些。评论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为指导,谋划好社论写作,加强舆论引导。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日报发表的83篇评论文章被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境外主流媒体转引1749频次,起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部门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及时调整策划重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国复工复产报道,阐释好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积极前景。例如,融媒体报道《世卫官员点赞中国返城复工疫情防控》传播量已超过1760万。截至3月25日,中国日报共推出180多个抗疫专版,报网端微全平台刊发相关报道25870余篇,总传播量超57亿,在海内外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

坚守舆论阵地,发出中国强音

当前,国内外疫情舆情相互交织,错综复杂。中国日报编委会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领导,增强政治能力。编委会和机关党委组织引导各部门党支部切实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树牢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强化舆论阵地管理。在加强审核把关、确保报道安全、实现报道零差错的同时,增强担当意识,主动履行职责,有力批驳国际诋毁抹黑言论,积极宣传中国抗疫的国际担当、世界贡献。

针对一些欧美国家持续污蔑抹黑中国疫情防控的错误言行,中国日报各部门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国际舆论场敢于亮剑、勇于斗争。总编室党支部结合海外舆情分析,编发《中国日报疫情报道工作提示》,为舆论斗争把方向、定基调。各部门各环节在工作中把三审三核制度贯穿始终,用制度落实保障报道安全。

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在传播中国声音、宣传中国贡献过程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推出了一批接地气、有影响的作品。系列深度报道《中国元首外交推动全球战疫合作 提振各国必胜信心》,展现了中国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担当的大国风范。社论《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抗疫 共渡难关》被路透社、华盛顿邮报、BBC等境外主流媒体转引221次。专访美国作家马意骏的融媒体产品《中国抗疫努力被诋毁 美国作家:厌倦了西方媒体抹黑中国》,被美联社等境外主要媒体转引160余次,全球传播量达5000万。通过采访美国市民制作的抖音短视频《美国市民怒怼美国媒体:中国没有做错,是你们在隐瞒信息!》,传播量达2.6亿。

(来源:《旗帜》2020年第4期。作者系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